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别让短视频侵权成难解之题

2021-04-14 14:42:07 中国质量报

□ 李 雪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

(据新华社) 

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还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由此可见,网络短视频中存在的侵权现象之重。

从侵权手法上来看,影视“搬运号”打着“作品评价”的名义,明目张胆剪辑、“搬运”热播影片和电视剧,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牟取利益。除了将内容直接“搬运”,短视频创意和形式的模仿也引起争议。还有一些人在制作“搬运视频”的同时,还通过贩售“搬运教程”牟利。不难想象,任由这种现象存在,不仅是对版权人的侵害,更是对市场的扰乱。

对短视频侵权亟须有效破解。一则,有赖于公众版权意识的增强。须注意的是,自从短视频平台崛起后,版权问题就一直存在。因为短视频“短”,许多短视频“生产者”也没有形成版权意识,更别说是看客。对此,相关部门应增强法律知识的普及,以及相关案例的警示,增强广大网民对短视频侵权危害的认识,并自觉抵制侵权行为。这也是基础性工作。

二则,需要短视频平台切实负起责任。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当前技术手段无法对短视频侵权行为提供有力支撑,短视频平台也应力挺原创,短视频平台绝不能沦为侵权的“帮凶”。更何况,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短视频内容出现侵权,相应的网络平台也可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所以,短视频平台也应强化对侵权现象的防范与打击。

三则,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11月11日,我国《著作权法》进行第三次修改,对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违法经营额一倍以上5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可以说,唯有法律对侵权行为不纵容,实现严惩治,才能够震慑相关侵权者。

此外,畅通维权通道也非常重要。专家就建议,有关部门要降低原创作品权利人的维权门槛和维权成本,如通过明确侵权作品的性质、建立侵权损失评估标准等方式实现。对于短视频创作者,制作短视频应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播放他人短视频应当取得短视频著作权人的许可,自己的原创作品也应当加上权利标记和维权声明,以便于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