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为行政机关办案提供技术支持 远东正大先给自己立“规矩”

2021-04-14 14:14:19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按照法院鉴定委托函的要求,组织专家组对原告与被告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型号为150079/3、150079/4的两款面料,在扣除被告已作补给的疵点部分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标准GB/T26382-2011《精梳毛织品》中规定的“一等品”的要求,对产品的外观质量进行鉴定。这是远东正大检验集团(以下简称远东正大)产品质量鉴定专家日前在上海研讨的一个案件。

据远东正大产品质量鉴定专家介绍,产品质量鉴定所指的产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所称的产品概念一致,即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建设工程不属于产品质量鉴定的范围,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产品质量鉴定规定的产品范围。产品质量鉴定所指向的产品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产品是经过加工、制作的;二是产品是用于销售的。不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例如,未经过加工、制作的初级农产品、初级水产品、狩猎品和原始矿产品等,不属于产品质量鉴定所指向的产品;自产自用的,虽然经过加工、制作,但是不用于销售,因此也不属于产品质量鉴定所指向的产品。此外,对标识有“赠送品”“试用品”的亦不实施产品质量鉴定。

该专家还表示,产品质量鉴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化判定产品质量状况、妥善处理产品质量争议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放管服”改革中“放”的重点内容之一,是非行政手段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体现。产品质量鉴定系市场行为,由职能部门事先向社会公布有能力组织实施产品质量鉴定的单位名录,相关单位和当事人在此范围内自行选择。由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产品质量鉴定机构)接受鉴定委托方的委托,组织鉴定专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质量标准,遵照相应的程序,运用科学技术、专门知识、职业技能、实践经验和检验试验等技术手段,通过调查、分析、推理、判断等方式,对质量争议产品及与质量争议相关的专门性问题作出判定,提供鉴定意见的技术。

据悉,总部在北京的远东正大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范围涵盖食品、纺织、轻工、电子电器等多个行业领域。2020年11月,上海远东正大商品检验有限公司获得由上海市质量鉴定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备案证书,可接受司法机关、仲裁机构、行政管理部门、处理产品质量纠纷的有关社会团体及产品质量争议双方当事人的委托,组织开展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服用纺织品、皮革制品、箱包、鞋类、纺织设备、轻工设备、家用电器等产品质量鉴定工作,出具相应的产品质量鉴定报告。它是上海唯一一家既有纺织轻工检验资质,同时又有纺织轻工产品质量鉴定资格的民营第三方机构。此次,为了强化集团产品质量鉴定专家队伍,远东正大在上海还聘请了数十名专家和行业新秀,其中既有“上海纺织大工匠”、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特殊津贴获得者,也有精通化纤设备和产品的棉纺行业的资深专家。

远东正大董事长余存军表示,为行政机关办案提供技术支持,首先要给鉴定机构自己立“规矩”,对鉴定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要凭借技术优势,通过为案件审理中涉及的专业领域出具产品质量技术鉴定报告,发挥在案件审判中的特殊功能和重要作用,为司法机关案件审理提供帮助;通过精准鉴定,进一步提升鉴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行政机关提高办案质量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行业分类的基础上,综合资质认定、专家资质、科研水平等,建立一套科学的判定依据,以加强质量鉴定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实现质量鉴定工作的透明和公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