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綦江区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成效突出

2021-04-07 11:41:58 中国质量报

引领西南地区铝加工产业发展

重庆市綦江区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成效突出

□ 刘长友 陈 铖 谢旺江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着力推进铝产业等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高标准建设质量强区,高效率促进质量发展。

质量提升行动得益于綦江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实施。2020年,綦江区组织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重庆市綦江区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区的实施方案》,质量发展被区委纳入党校课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全区质量督察考核工作机制,实现从注重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有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綦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日常宣导、高规格论坛等各类活动强化质量导向,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该局聚焦铝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以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深入20家铝产业企业中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围绕质量发展、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企业到质量管控现场观摩,讲好“质量故事”,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交流研讨,深入剖析质量发展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效能,鼓励现有铝加工企业向铝合金板等轻量化材料转型发展。

这些工作推动了綦江区入选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区,成为重庆市唯一兼具装配式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生产线及维护体系的区县;重庆航墙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内装配式建筑企业产品远销新加坡、德国等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綦江区加快齿轮和铝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铝产业下游链条。重庆友利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套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建成投产,铝精深加工迈向中高端,实现工业总产值131.6亿元。

綦江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和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等质量激励政策措施,坚持以先进科学技术助推铝产业生产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促进铝产业重点发展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加快推进恒大轮廓、铝产业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聚焦再生铝、铝精深加工两大发展路径,建立铝产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铝产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目前,綦江区在铝产业企业中建成重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获得注册商标16件,授权发布专利58项,拥有重庆名牌产品9个,获得科技创新扶持和知识产权资助奖励资金1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现有企业技术升级,培育再生铝及下游加工业,打造高端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进一步做长、做强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扶持不忘匡正,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质量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日常检查、专项整治、专项抽查有机结合,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开展区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近3年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显示,该区铝锭、铝单板、铝型材等铝产品,均未出现不合格情况。

目前,綦江区已经形成“铝电联营”特色,龙头企业引领西南地区的铝材料产业链。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綦江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现代建筑业等重点产业形成了有力支撑,为綦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福建省晋江市九十九溪水稻高效栽培科 ...

  • 江苏如皋港集团今年1-3月份完成集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层燃锅炉烟气回流、降尘低氮、高效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