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佛山率先推出“证照通”改革

2021-04-07 11:13:41 中国质量报

广东佛山率先推出“证照通”改革

打破企业准营隐形障碍实现“准入即准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广东省佛山市日前召开“证照联办、一照通行”(简称佛山“证照通”)改革新闻发布会。此项改革将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实现将“多部门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做到“全程零跑动”。

只发营业执照,不再发其他纸质许可证,这项改革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具有首创性,有助于打破企业准营隐形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佛山“证照通”改革首批梳理和设置了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归集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只对企业颁发“证照通”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这项改革既未突破现有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亦未涉及行政事权调整,而是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这项改革是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从分散化向集成化的转变,是行政审批理念从政府行政主导向企业需求导向的转变,实现“准入即准营”,有利于释放更多创业创新活力,服务经济发展。

据悉,佛山“证照通”改革围绕“一窗通办、一照通行、审批一体化、流程标准化”4个改革目标,提出“四个一、三同步”七大重点任务,即“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和“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一个标准”,是指按照“同一审批事项全市统一收件标准”的要求,将办事提交材料进行精细化、颗粒化、规范化梳理,确保全市一个标准;“一窗办理”,是指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综合服务窗口,负责“证照通”主题事项的咨询、辅导、申报、领取等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一个系统”,是指通过“证照通”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档通办”,是指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档案的要求,进行档案电子化共享、复用。“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是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将各审批部门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实现材料同步流转、审批同步进行、证照同步发放。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将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证照通”改革的基础上,推行开办企业免费刻章,为企业节约成本、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如皋港集团今年1-3月份完成集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层燃锅炉烟气回流、降尘低氮、高效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