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

2021-03-22 10:39:28 中国质量报

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

直播电商头部主播机构签署诚信自律承诺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召开《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以下简称《选品规范》)发布会,这是中国广告协会继2020年6月发布国内首份《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行为规范》)后发布的关于网络直播营销选品的自律规范。多家拥有众多头部主播的MCN机构参加会议,对中广协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规范表示支持并签署了《诚信自律承诺书》。

据介绍,《选品规范》旨在为网络直播营销及直播选品、直播销售和售后服务活动提供指南。《选品规范》包括条文和附件《常见行业商家商品资质要求》两部分,涉及商家、商品资质,质量检验把控,商品的直播描述,直播后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权益救济,主播和机构在选品方面的基本要求和导向等。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网络直播营销近年来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消费领域表现尤为亮眼。选品是网络直播营销业态的基础和源头,也是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的关键环节之一,选品做好了,商品质量把住了,一方面将提升直播营销效果,另一方面将有效降低直播营销活动的风险。中广协出台《选品规范》具有积极意义。一是及时追踪了当前网络直播营销业态发展快、作用大,但是门槛低的特点,对于帮助主播和机构提升选品能力、发挥直播营销业态有积极作用,十分必要和及时。二是直击业态发展中的问题痛点,直播营销中的产品质量问题是消费者投诉和反映比较集中的,行业组织加强选品规范,将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三是体现行业自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助推主播和机构的诚信建设,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业态健康发展,服务扩大国内市场,积极参与构建社会共治体系,体现行业组织的社会价值。

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对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非常及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负责人充分肯定中国广告协会加强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自律规范的做法,他指出,网络直播营销是互联网经济的一种新业态,应当客观认识其积极作用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行业自律是行政监管的重要补充,在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选品规范》在《行为规范》基础上,更加深入务实,便于有关主体操作,是网络直播营销社会共治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同时建议选品规范应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十多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带货MCN机构代表参会,并在发布会上共同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公开向社会承诺:支持并遵守中国广告协会《选品规范》,不制假售假;如实发布产品信息,不做虚假夸大宣传;直播中坚持正确价值导向,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确保产品售后有保障,服务过程可追溯。知名MCN机构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发言表示,交个朋友直播间将认真贯彻落实《选品规范》的要求,主动作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带头模范和宣传推广作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直播带货环境。

淘宝、抖音电商、快手、B站、小红书等头部平台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认为《选品规范》能够为业务提供风险提示,对相关业务开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 河北省乐亭县将特色食用菌培育作为深 ...

  •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建省福州 ...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