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建议:整合资源促进植物提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2021-03-10 10:36:0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植物提取产业是一个小而美的新兴产业。我国植物提取行业虽然起步晚,但凭借提取技术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成绩喜人。针对于此,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庆国建议,整合农业农村、科技、发改委、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部门资源,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植物提取产业健康发展规划,形成合力,促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植物提取产业以植物为原料,按照对最终产品用途的需要,经过萃取、分离得到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如银杏叶提取物、甜菊糖苷、番茄红素等。它们可广泛应用于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药、饲料及食品添加剂等领域,实现产品增值和出口创汇。目前,我国从事植物提取物进出口企业已达2000多家,其中,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50多家,全行业年出口额达27亿美元。”卢庆国说。

在卢庆国看来,发展植物提取产业具有3个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植物提取产业的原料为自然生长或人工种植的植物,属劳动密集型农产品,且很多原料是经济作物,通过大量种植可显著提高农民的收入。二是有助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植物提取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空间非常大,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可以将很多以前被视为“废物、废料”的资源变废为宝。比如,从葡萄籽中提取多酚后,还可再提取葡萄籽油,而葡萄籽油渣可做饲料。三是有助于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植物提取物具有天然健康的产品属性,产业下游紧连大健康产业,在促进人类、动物、植物健康,以及环境健康和工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使国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持续提升,健康需求不断被激发,我国大健康产业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

卢庆国认为,当前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存在集中度不高、企业多且分散、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以及相关法规和标准不完善等问题,致使终端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缺乏动力。

为提升我国植物提取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卢庆国还建议有关部门完善以姜黄、茴香、西红花、肉豆蔻等为代表的植物提取原料进口管理政策,助力企业加工生产。“以姜黄为例,它是提取物姜黄素的原料,也是中药材物质。目前,全球年产姜黄约110万-120万吨,其中印度占比达78%,且产品价格低、质量好。但目前姜黄在我国作为植物提取原料是无法进口的,只能按照中药材进口,质量还必须要符合中国药典标准。但姜黄作为植物提取原料时,质量要求与中国药典标准是不同的。”卢庆国说。

《中国质量报》【两会·企业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会 · 画中有话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 家庭用车需求日益增多

  • 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