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无糖”食品是这样让你发胖的

2021-03-09 11:13:59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西班牙人报》网站发表营养学专家安娜·贝伦·罗佩罗·腊拉的文章《超市里售卖的“无糖”食品是这样让你发胖的》。

文章指出,节日狂欢过后,人们通常会开始某种节食计划来减掉增加的体重。这时,超市里最受欢迎的当数标注零蔗糖、零脂肪的“轻食物”。但我们真的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吗?

商家不仅标榜这些产品“含”或“不含”什么成分,还列出了其中不同类型的脂肪、纤维、蛋白质、糖、维生素或矿物质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声称“高纤维”“不加糖”“含钙”或“低盐”的食品。

这样的“营养声明”在早餐谷物、饼干、乳制品、人造黄油等产品中都很常见。然而,我们几乎不会在新鲜水果、蔬菜或鱼类等食物的标签上看到这些营养声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后者不含重要的营养元素?

当然不是。天然食品是我们饮食的基础,因此可以做出许多陈述。例如,关于生菜或橙子,我们可以如何描述?它们没有添加糖、热量低、不含饱和脂肪或盐。它们富含纤维,还含有叶酸和维生素C。

因此,那些所谓的营养声明完全出于商业目的,旨在增加产品销量。许多研究报告已经揭露了这样的宣传手段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实际上,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这些带有营养声明的产品。但是,这些可能会使消费者忽略食物的真正成分。

一些研究人员甚至直言,这些声明给食物套上了“健康的光环”。消费者会认为它们比实际情况更健康。

巴西、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最新研究表明,大量配有这类营养声明的食品是不健康的。我们可以在超市找到含40%脂肪的所谓的“轻黄油”,还有那些含安赛蜜、甜蜜素、阿斯巴甜等世卫组织不推荐的甜味剂的“轻”饮料或“零度”饮料。

还有很多声称富含纤维的饼干实际上每100克的热量超过400千卡。很多声称不添加糖的巧克力也是不折不扣的“卡路里炸弹”,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 ...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