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泉州探索建立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追溯系统

2021-03-09 11:08:36 中国质量报

实时查看 一目了然

福建泉州探索建立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追溯系统

本报讯 (陈 永 江 岱)“以前我们对槽车充装前后的检查都是用手工记录,费时费力效率低,且没办法对槽车的使用登记、检验报告、随车人员证件进行真伪查证,一不留神就会对不符合充装要求的车辆实施充装,安全风险非常高。现在只要扫一扫槽车上贴的二维码,槽车的设备信息、使用登记、检验报告、人员证件信息等便一目了然。”日前,在中化福建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该站相关负责人指着充装专用手持设备说。

据悉,移动式压力容器俗称槽车,没有固定的使用地点和操作人员,使用环境经常变化,使用过程中经常受到其他附加载荷。从以往国内发生事故及造成的后果来看,其危险性远超固定式容器,监管也更复杂。

为进一步强化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建省特检院泉州分院,在全国率先建立移动式压力容器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全市10家充装单位的充装许可和80台在用移动式压力容器的使用登记、检验检测、状态变更、充装信息等,均已纳入追溯系统管理。去年10月以来,系统已累计上传充装记录10221条,实现移动式压力容器生命周期全过程可追溯并实时可查看。

追溯系统上线后,充装站人员只需通过手持设备扫描车身二维码,就可对车辆使用登记、检验合格有效期、人员证件、车牌号、使用单位等重要信息进行充装前检查,全部符合要求后,充装设备才会允许充装,自动记录充装时间、检查人、充装人、充装量等信息,并上传云平台。

去年以来,泉州市进一步强化对特种设备的信息化监管,陆续建立液化石油气瓶、工业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质量追溯系统,并在全市50家气瓶充装单位、13家气瓶检验单位和10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推广应用,对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实施动态、分类过程管理,进一步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 ...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