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同城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1-03-09 11:06:39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同城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快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新格局

□ 张 东 张文婷

“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开通,开办企业更方便;成德眉资地区散装白酒、餐饮自制泡酒标识规范出台,安全更添保障;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办案更加高效……在2020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起步之后,17个合作项目稳步推进,让四地更好地同频共振、携手共进。

同城化的步伐,还在大步向前。近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市场监管专项合作组第三次会议在眉山召开,会上透露了成德眉资“十四五”期间的合作方向——异地办执照更加常态化、登记注册电子档案互查共享,瓶装液化石油气一体化监管体系、成德眉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力争年底上线……

2020年,成德眉资首次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同机制、同清单、同标准、同流程”,迈出了共同加强智慧监管、主动转变监管力量与监管对象不相匹配被动局面的重要一步。

接下来,四地的共同监管将更加紧密。为深化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一体化合作,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3月2日,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局就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一体化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深化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作工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该《协议》共15条内容,分别从共同构建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协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重点工作以及共同构建综合执法协作保障支撑3方面打通四地市场监管。根据《协议》,今后,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执法上进行协助、联动、互认,协同打击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要工业品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同时,四地还将建立四市执法人才库、典型案件库,建立执法信息化技术互助机制,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市场监管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因此,市场监管同城化还面临诸多的挑战。据了解,除了审批服务标准尚未深度统一、监管执法联动效能尚未有效激发,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格局尚未全面形成也是当下需要着力破解的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谋划“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同城化发展工作,要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一体化为合作方向,以成德眉资市场监管同城化为合作目标,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规则互通、标准互认、监管联动、执法联办为合作路径,以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合作标尺,加快构建适应成都都市圈的“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新格局。

目前,成德眉资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有17个合作项目稳步推进,该负责人表示,要在此基础上,推进市场监管更多领域、更深层次融入同城化。

2021年,成德眉资将深入推进联合双随机监管同城化,推动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结果和信用承诺信息共享。此外,四地还将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方面加强监管合作。2021年底,成德眉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或将上线,瓶装液化石油气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也被提上议程。此外,《成德眉资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协作协议》也将全面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