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率先在家电行业建立“碳标识”制度

2021-03-09 10:58:4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其中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源于家用电器。”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在家电行业建立“碳标识”制度的建议。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2015年达成的全球气候协定《巴黎协定》提出,要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内。国际能源署(IEA)认为,要想实现“2℃目标”,还需要再削减约35%的碳排放。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要求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有能力、也有责任参与到这一计划的实施。”李金波表示,在家电行业率先建立“碳标识”制度,不仅可以降低能耗,生产更多节能的产品,更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而且有助于企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据统计,全球主要家电产品的年生产量约为8亿台,其中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亿台,独占“半壁江山”。作为家电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设计生产“绿色家电”,实现“绿色制造”是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李金波说,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效标识法规及执行体系,成功减缓了家用、办公产品在消耗电能和天然气方面的增长势头,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以空调为例,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能效标准,将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的标准体系统一,进一步提升了各能效等级的指标。

不过,能效标识仅与家电使用过程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有关,不能涵盖生产、回收过程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因此李金波建议,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家电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标准及标识制度,促进环保、高效家电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市场销售。

那么,实施“碳标识”制度是否会提升企业的生产成本?李金波说,大可不必有这样的顾虑。他以美的广州南沙工厂举例解释称,在经过工业互联网改造后,工厂劳动生产效率提高28%,单位成本降低14%,订单交付期缩短56%。

“中国家电在全球从原来的跟随模仿到现在的自主创新,在能效、智造等领域已经跑在全世界的前列。”李金波说,家电行业目前已经具备率先实现低碳化发展的条件,接下来可以从健全“碳标识”法规、制定中国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标识”3个方面,推动家电行业的低碳化发展。

据悉,欧盟已制定了非常严苛的2030年碳排放目标,对企业来说,我国率先在家电行业建立“碳标识”制度既是牵引,也是倒逼。李金波说,这一方面可以引导厂商提升科技投入做出更好的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使用体验,让国家在碳排放上有一个更好的落脚点。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投入、没有科技进步,消费者最终就可能不会买你的产品,落后的产能、技术可以通过标准来把它淘汰掉,倒逼企业往新技术方面进步。”

《中国质量报》【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会 · 长镜头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