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拆除影响老年人生活的“数字墙”

2021-03-09 10:55:5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正是基于在当今数字化时代,许多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种现实。出门旅行不会网上订票,想跟孩子视频通话不会用微信,下楼取个快递不会解锁智能快递箱……现实生活中,许多老人被这些数字化障碍困扰。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手机扫描健康码成为出行“标配”,但一些老年人不会操作,进出小区、进商场购物等都受到影响,正常生活被打乱,更加凸显出数字化对他们的“不友好”。

数字化是一种技术进步,能给人类生活带来方便,然而现实是,数字化却成为矗立在老年人面前的一堵墙,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11.2%。老年网民数量少,真的是他们不爱使用网络工具吗?答案是否定的。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目前国内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实际是智能化产品不能契合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在线挂号、移动支付、扫码点餐、网约车出行等智能应用,没有考虑老年人的实际可操作性”。

所谓“数字之墙”(或曰“数字鸿沟”),并非数字化、智能化本身的“天性”,而是人为制造的。杨元庆指出的智能化产品“不契合老年人需要”,就是“人为”的表现。有分析认为,“数字鸿沟”实质上是经济鸿沟的产物。数字化时代,各种产品及服务多以年轻人为主要目标群体,形成以年轻人主导话语权的互联网舆论环境,这导致了老年人真实的数字生活需求常常被误读或忽视。就目前市场看,适合老年人用的智能手机乏善可陈,老年信息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能、适老特征和质量水平不足。

如何推进智能化服务更适应老年人需求,拆除阻隔老年人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数字墙”?对此,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为老年人量身打造个性化、易使用的数字服务和产品,降低数字服务使用门槛;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和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均建议,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探索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提案中表示,不仅要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还要考量老龄化社会下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

说到完善老龄化社会下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事实上我国政府已经在行动了。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动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切实保障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各项合法权益,并聚焦老年人常遇到的应急保障、日常就医、交通出行等几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多项具体举措和要求。

老年人有权利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而事实上,拆除影响老年人生活的“数字墙”,没那么难。只要全社会都关注老年群体,政府出台相关法规标准,行业市场加强产业协同,社会各方重视参与,构建起健康的商业生态与造血机制,“银发经济”就会释放出巨大活力,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扩就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两会·会外走笔】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