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铁装备以“同心圆”管理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01 11:21:55 中国质量报

践行“三个转变” 打造“国之重器”

中铁装备以“同心圆”管理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孙中杰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公司升级原有的‘同心圆’文化,形成‘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文化,最终构建了基于‘三个转变’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以‘三个转变’为驱动,以高端定制、卓越品质、智能服务循环促动为支撑,以打造形成地下工程掘进装备和服务领域世界品牌为最终目标。”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副总经理卓兴建表示,目前,中铁装备已发展成为隧道掘进机、隧道机械化专用设备、地下空间开发三大产业有机联动,以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统领多元发展的综合性企业。

同力创造,推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铁装备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立“五院三站三中心一平台”的科技研发架构,产品应用实现了从长距离城市间引水、山岭铁路、城市地铁等传统领域向煤矿巷道、金属矿山、抽水蓄能电站等新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内外双驱动的高端定制新模式。中铁装备积极响应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就盾构机核心部件国产化工作与其他企业、高校强强联手,共同加快推进盾构核心部件国产化工作进程。与洛阳轴承有限公司就盾构机核心部件主轴承进行密切合作,2020年10月,我国首台使用国产3米级主轴承盾构机“中铁872号”通过始掘进验收,这也是我国突破盾构主轴承自主技术研制瓶颈后,该领域设备首次在轨道交通领域执行地下掘进任务。

心系质量,推动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近年来,中铁装备紧密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从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等多个维度持续改进,积极贯彻产品、人品、企品“三品合一”的管理理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全过程检验检测等方面大力推进公司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开展质量绩效工资试点研究,将“质量奖惩”转为“质量工资”,以工作质量好坏决定收入高低;以风险识别和预防为基础构建全过程、全企业、多层级的立体质量防护网,建立质量预警机制;打造国内首个远程信息服务中心,在做好“5S服务”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实时远程监测、智能故障诊断与预警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客户黏性;全面导入IPD管理变革,持续优化管理流程,将所有质量要求和流程充分融合,构建基于IPD业务流程的大质量管理体系,稳步推进公司管理提升。同时,中铁装备积极将“质量第一”的价值理念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传导,积极承办政府、协会相关质量对标、交流活动,与国内优秀企业对标学习,共同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圆梦品牌,推动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4年,中铁装备将品牌建设纳入战略管理,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过完善品牌体系、明确品牌定位、强化品牌传播、促进品牌延伸等措施推进公司品牌发展,逐步形成国内“中铁装备”品牌,国外“克瑞格”和“维尔特”双品牌战略。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保持第一,已成为“中国掘进机第一品牌”。凭借强大品牌影响力,中铁先后出口21个国家(地区)近60台设备,于2019年成功打入盾构机发源地法国,这是我国高端隧道掘进装备首次应用于欧盟国家,进一步彰显了中铁装备在国际高端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中铁装备已实现“三年占市场,五年创品牌”的企业目标。

践行“三个转变”,实施“同心圆”管理,让中铁装备收获满满:先后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以及“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央企十大创新工程”、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等奖项。2014年至2019年,中铁装备新签合同额增长405%,营业额增长443%,营业收入增长263%。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行(企)业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