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确保群众“就地过年”

2021-02-23 10:45:19 中国质量报

稳心 放心 省心 舒心 安心

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确保群众“就地过年”

□ 杨 诚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市县联动、全员出击,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就地过年”群众留得稳心、吃得放心、购得省心、用得舒心、过得安心。

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留得稳心。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乐山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牵头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检查,加大对销售冷冻肉类、水产品、进口水果等的监管力度。该局推动“川冷链”追溯平台、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冷库库长责任制的落地落实,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织密织牢“人物同防”安全网。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检查80次,累计检查各类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万余家次,整改冷链食品防控安全隐患600余个,核酸检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3472名、食品及包装样品6668个、环境样品8283个,全部为阴性。同时,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落实“天府健康通”人员健康码、场所码,查验佩戴口罩、定期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农贸市场禁止活禽宰杀相关要求,切实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市场主体及时公示食用农产品农残快检信息,引导消费者绿色健康消费。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吃得放心。针对景区周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乡镇集市等重点场所,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日必备、群众所需的食品、肉类、水果、米面油等重点商品,严厉打击销售过期、“三无”产品和食品标签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落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原辅料、进销货查验制度,加强对原辅料、食品生产、产品检验、运输、交付等生产经营关键环节的监管,保障食品经营全流程、全环节质量安全。目前,该局共检查市场主体6000余家次,查处食品安全案件169起。

加强市场保供稳价,确保购得省心。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农副产品、名优白酒、防疫物资、旅游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节前市场价格巡查。该局重点检查了峨眉山、乐山大佛、夹江千佛岩等旅游景区,以及大型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着力规范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娱乐等价格秩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商品服务标价、促销方式不规范等行为,督促商家立即整改纠正。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检查市场主体110家次,发放提醒告诫书120份,责令整改规范17家。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确保用得舒心。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节消费热点,提前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指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选购节日热销食品。该局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成立巡察组开展节日期间市场检查,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排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过得安心。乐山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对医院、商超、车站、地铁、旅游景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工作,督促使用、维保单位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特种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同时,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涉及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检查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单位300余家,查处案件15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 ...

  • “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消费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正 ...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