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0年深圳GDP增长3.1%

2021-02-23 10:36:54 中国质量报

2020年深圳GDP增长3.1%

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经济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过去一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6万亿元,增速3.1%,呈稳步回升态势,实现较快增长。外贸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12.4%,出口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之首。

2020年,深圳经济发展表现出十足的韧劲。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巨大压力,深圳市一季度GDP历史性下滑6.6%。二季度开始,深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实施系列精准纾困助企政策,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进入下半年,深圳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标准引领作用,经济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实现逆势增长。

在此过程中,深圳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2020年,全市登记企业增长9.3%,新登记企业32.87万户,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增长11.3%。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6.83亿美元,增长11.8%。

据悉,2020年深圳经济发展表现出以下特征:

高质量特征明显。深圳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5%,高出全省16.4%。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2万亿元,增长3.1%,较前三季度增速提高0.6%。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7.1%。

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引领深圳经济发展,全年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72.5%和66.1%。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对外贸易引领全国。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7万亿元,增长1.5%,进口1.35万亿元,增长3.6%。

民营企业成为“压舱石”。2020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81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5.7%,拉动深圳市外贸3.3个百分点,占深圳市进出口总值达到59.4%。

内外“双循环”格局逐渐形成。2020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产品内销2.29万亿元,增长2.2%。内销比重高达62.7%,同比提高1.7%。越来越多本土企业立足国内大循环,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协同发力。

创新示范引领特征越来越明显。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是2015年的1.5倍,居世界前列。深圳研发经费投入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16.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标准体系构建完善,大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的落地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正 ...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 湖南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