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宁波召开全市质量大会深化质量建设培育新优势

2021-02-08 11:32:52 中国质量报

海定波宁 质优甬盛

浙江宁波召开全市质量大会深化质量建设培育新优势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春节临近,浙江宁波新获得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宁波市质量大会上发放了总额超过一千万元的“红包”。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在会上特别提出,宁波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着力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夯实质量基础,培育起质量发展优势,激发出质量品牌的竞争能力。

据了解,这是继2014年之后宁波召开的第二次全市质量大会。近年来,宁波始终坚持走“质量强市”之路,致力打造“质优宁波”城市质量品牌,把提升质量竞争力作为培育城市发展新优势的重要路径。

多年质量建设,宁波形成了独有的以“五个质量提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发展质量、生态发展质量、城乡发展质量、政府服务质量)为引领,“五大质量工程”(质量基础工程、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质量惠民工程、质量文化工程)为抓手,“五项工作机制”(组织领导机制、统筹推进机制、共建共治机制、稳定投入机制、科学评价机制)为保障的“三个五”特色大质量工作格局。

卓有成效的质量工作让宁波企业和产业经济形成了发展比较优势。截至目前,宁波有352家企业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等各类政府质量奖,12家企业获得国家和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市企业牵头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8项、国家标准361项。

质量提升让“新特专精”成为宁波制造业新名片。全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5个,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

质量提升让宁波经济社会领域多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在基层治理方面,村级小微权力“36条”写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还上升为国家标准。政务服务方面,宁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2020年排名居全国城市第三,宁波首创的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无证件办事之城”、移动微法院等3项工作在全国推广。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宁波市质量强市工作的牵头组织者、推动者,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新,综合运用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三大战略,凝聚起各行各业投身质量建设的合力;着力把标准创新广泛辐射到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全面推动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度融合,以标准化引领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抓组合发力,把三大战略与计量基础、检验检测、品牌建设等市场监管系统与质量提升有关的职能全面融合,在2017年-2019年以项目立项的形式,运用质量、品牌、标准等手段组织开展了五大产业的质量提升行动;为做好市场秩序的“守夜人”,围绕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效率,创新监管手段并强化“智慧监管”,全面整合部门“数据仓”,打通壁垒归集监管对象相关数据两亿余条,构建形成“跨部门、一体化”的事中事后实时监管体系。

大会上,宁波市还通报表彰了宁波市第一届高价值专利大赛发明金奖、设计金奖获奖单位,8家企业获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首家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