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点燃消费热情

2021-02-08 11:33:57 中国质量报

半个月零售额已超5100亿元 年货年俗年饭成热点

“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点燃消费热情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自1月20日启动以来,仅半个月的时间,全国网络零售额已超5100亿元;围绕“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主题,全国各地通过政企联动、区域联动、商旅文联动等方式,以年货、年俗、年饭为热点,同步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年货节……由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共同指导开展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以下简称年货节),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据悉,年货节将持续到2月18日(正月初七)。年货节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督促参与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备齐货品货源,畅通保障物流供应。比如,江西等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为外卖骑手、仓储配送员等电商从业人员发放防疫物资、接种疫苗;国家邮政局组织指导邮政快递企业重点做好关爱快递员等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保障;美团、饿了么通过提供防疫御寒用品、建立开放骑手驿站、发放加班津贴等举措,鼓励员工留守岗位、就地过年等。

特色活动撬动市场

年货节期间,各地联合电商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明显的活动,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整合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引导群众网上过年,疏解线下聚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发起“京城线上过大年”活动,发布年饭、年菜、餐厅等特色榜单,推出网上预订、配送到家服务;福建开启“云上跨年购”系列活动,制作闽菜教学视频,推出“春节云上餐厅”;湖北举办“扶贫年货节”,通过在线开设消费扶贫馆、地标优品馆等方式,结合爱心助农满减活动,促进产品销售;云南指导电商企业推出云花、云菜、云果、云咖、云药等特色产品年货;重庆联合山东开展“鲁渝联欢过大年”,两地制定集重庆山货与山东海货于一身的“山海大礼包”,通过两地主播同框带货双方特色扶贫产品及文旅景点,实现两地资源互换共享;西安设立自贸进口商品专区,自贸试验区内的爱菊粮油、赶鸭子全球购等4家线上购物平台,集中展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的6000余种进口商品。

为促进消费,广西财政安排6亿元,依托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苏宁易购通过万店直播,邀请明星为消费者随时提供“逛播”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想购买的商品;上海百联百货到家26家实体门店通过云店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经营,在线下折扣的基础上,再叠加约95折力度的远程订单优惠券,同时开展超过30场直播拜年带货,让消费者居家购物,过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携程推出了“年在一起 新春大狂欢”活动,通过大额补贴、爆款直降等优惠措施,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本地出游的场景选择。

据统计,1月20日至1月29日,全国在线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49.6%,半成品、特色年菜同比分别增长375.6%和122.2%。其中,中西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较快,广西、江西分别增长了35.9%和22.5%。

年货升级满足需求

为应对消费升级发展趋势,年货节期间,各地围绕过年场景,不断提高健康、绿色、智能消费品的供给能力,纷纷在线推出品质化、个性化、潮流化的商品和服务。

其中,既有稻香村点心、大白兔奶糖、姚生记坚果、王老吉凉茶等传统老字号品牌商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00余种进口商品等品质年货,又有故宫文创春联礼包、由非遗大师直播推广的山西平遥推光漆器等文化年货,还有得物等电商平台推出的新年限量款、IP联名款、新品首发款等趣味个性潮流年货。此外,通过网上预约大厨上门烹饪的“私人订制”年夜饭、在线下单由专业人员到家进行家电清洗、家电保洁等服务也备受欢迎。

据统计,1月20日至1月29日,全网除菌类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37.8%,跳绳、拉力器、哑铃等宅家便捷健身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51.1%、91.9%和78.9%。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年货节期间商品和服务质量,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加强对电商平台规范经营指导监督和动态实时监控,中国消费者协会还通过微博等渠道听取消费者意见,主动开展投诉、舆情的定期搜集汇总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首家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