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广汽埃安核心电池技术取得突破

2021-01-19 11:28:39 中国质量报

稳扎稳打 厚积薄发

广汽埃安核心电池技术取得突破

□ 本报记者 岳 倩

“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电动汽车肯定要推出,快充也要推出,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但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这些技术会分步骤来推进,通过各项技术深入结合,最终达成集‘长续航、充电快、高安全和低成本’为一体的终极电池解决方案。”在日前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1月15日上午,广汽埃安通过官微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海报,其中提到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和拥有1000km续航的硅负极电池两大技术十分超前,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据古惠南介绍,广汽埃安最新动力电池科技通过在电池材料中加入石墨烯添加剂,大幅提升电池充电效率和散热性能,电池本身可以实现8分钟充电80%,这项技术已经实现了突破。考虑到实际商业推广应用中面临的大功率充电设备瓶颈,广汽埃安的研发团队不仅在研发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同时也在研发超级快充设备。为了解决石墨烯产业化最大的成本问题,广汽埃安通过研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制备技术,实现了石墨烯制备成本下降90%以上,总体电芯成本仅比常规电芯成本略高5%~8%,大幅提升性价比。

硅负极电池技术是广汽埃安解决长续航问题的重要手段。据悉,该技术在负极使用硅材料,相比于传统石墨材料二维结构,硅的三维结构能实现更大的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性,目前广汽的硅负极电池也已经进行了实车搭载测试,预计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km,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

1月15日,广汽埃安还发布了动力电池最严苛的安全测试实验——枪击实验情况。这是一项只有军品才进行的电池安全实验,采用远超民用标准的军工标准。未来广汽埃安的车载动力电池都将经过该项严苛的安全测试标准,全面提升安全性。

古惠南表示,目前以上3项核心电池技术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通过实车搭载测试,分别都具备了量产的基础条件,年内将进入量产搭载。

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预计9月份将量产,首款搭载车型是广汽埃安AION V,续航里程500-600km。1000km续航硅负极新型电池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量产,首款搭载车型是广汽埃安AION LX。搭载了通过枪击实验的安全电池,将会在今年3月推出的AION Y上率先搭载。

广汽集团对电池技术的研发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了研发新能源汽车,相继推出了增程式、纯电动等技术,形成了在动力电池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开发、大数据等领域的人才和技术积累。目前广汽正在进行自研电池管理系统第四代研发,自研电池的产业化也已经具备条件,提上日程。

为了突破新能源车的里程、快充和安全问题,广汽集团建立了前瞻科技研究院,广招全球范围内相关领军人才。经过多次讨论验证,决定选择石墨烯和硅负极技术作为突破点。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年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言指出,该技术已经进行了长达3年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大量技术突破和发明专利。

2020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在以“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广汽科技日线上活动中,发布了3DG石墨烯制备技术、1000km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技术等几项最新技术和成果,并提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将于2020年底开展量产测试。2020年9月7日,由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及第三方共同设立的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并与广汽埃安加快推进技术产业化进程,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开始了实车搭载测试。

古惠南表示,今后广汽埃安将始终坚持先人一步的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贡献埃安智慧,推动产业变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荣登新年礼物榜单 波司登如何逆袭出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用智慧种好“质量黄果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