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古蔺县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1-01-19 10:24:48 中国质量报

让标准意识渗透到每个岗位

四川省古蔺县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交出亮丽成绩单

□ 张 东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目前已有15家企业完成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其中13家企业达到标准化A级以上,基本形成管理体系标准化、双重预防常态化、监管方法规范化、信用评价公开化的长效治理格局……这是四川省古蔺县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古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县的特种设备数量也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5家,有特种设备1240台、气瓶4652只。

为持续提升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以高安全标准护航高质量发展,2018年9月,古蔺县正式启动为期3年的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古蔺县市场监管局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全程技术支撑,通过发挥专家平台、技术平台、行业性平台优势,积极打造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试点单位。古蔺县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逐步建立使用单位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有效减少和预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提升全县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和风险管控能力,推动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上水平、上台阶。

安全管理,重在防微杜渐。为切实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从“事后弥补处理”向“事先控制预防”转变,古蔺县市场监管局着力发挥专家巡诊“提前介入、精准发现、闭环治理”优势,通过全面深度体检,不仅让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晒”在阳光下,也为企业打造一个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发展肌体提供了持续动能。

据介绍,专家团队每到一家试点单位,都要下沉到企业安全生产的各个角落,查问题、找短板、寻病根、开药方,帮助企业制定并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质量体系文件,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形成“体制健全、职责分明、运行高效”的特种设备长效动态监管体系。同时,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形成企业规范化、精细化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化、自主化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分级管控、隐患整治、结果汇总、上报及存档工作,实现“一岗位一表卡”“一设备一清单”“一企业一台账”,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查、有责追的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常态化机制,真正做到积极主动、提前预防,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

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已对古蔺县3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巡诊,共发现安全隐患635项,其中使用管理隐患278项、设备隐患357项。所有隐患按照全流程留痕、闭环无缝隙、整改零容忍的要求,已全部整改到位,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抓试点才能树标杆,突破点才能带动面。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古蔺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全县特种设备行业中掀起了一场“立标准、树标杆,学先进、促后进”的标准化创建热潮。

据了解,古蔺县市场监管局结合专家巡诊时发现的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从理顺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入手,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先后制定发布《古蔺县特种设备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指南》《古蔺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信用评价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符合古蔺实际、具有古蔺特色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该体系涵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投入、安全培训教育、作业人员管理、双重预防机制、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古蔺县市场监管局将标准化建设作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指导守则和管理规范,通过标准化的强力实施和有效运行,不断提高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重视程度和自觉管理意识,并以分级分类、信用评价来反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让标准意识渗透到企业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最终形成管理体系标准化、双重预防常态化、监管方法规范化、信用评价公开化这4个维度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理念从“要我抓安全”向“我要抓安全”转变,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水平。截至目前,古蔺县已成功打造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试点单位15家,其中13家单位达到标准化A级以上。

古蔺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积极发挥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理念,持续改进治理方式,不断优化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从经验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从保姆式管理向监察型管理转变,全面提升该县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用智慧种好“质量黄果树”

  • 浙江章华致力科技创新 不断提升企业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