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驻村帮扶“大回访”活动掠影

2021-01-06 10:21:17 中国质量报

再访东庄村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驻村帮扶“大回访”活动掠影

□ 龚俍睿 李 嘉

黔东南州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是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村,2019年底达到了出列标准,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战即将圆满收官之际,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驻村帮扶“大回访”活动,曾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该局直属单位干部许可和詹家立,走村串巷,入户走访。在短短5天时间里,他们共回访了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真真切切感受到这几年东庄村的巨大变化。

水泥路,致富路

地处大山深处的东庄村,由大寨、俾把和俾党3个自然寨组成,分布在半弧形的山腰上。许可刚到东庄驻村时,连接3个寨子的是一条挂在山腰上的坑坑洼洼的狭窄土路,仅能通行马车和摩托车,汽车只能开到邻村八一村。如果要从大寨到较远的俾党,步行需近两个小时,骑摩托车也要30多分钟,如果遇到雨雪天就更难以通行了。

2016年初夏,山里下了近半个月的雨,路面被雨水冲刷,泥泞不堪。从大寨走到俾把,许可花费了1个多小时,膝盖以下的裤子和鞋子全都糊上了厚厚的泥巴,足有半公斤重。

为了解决村民的“行路难”,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努力,协调到7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东庄村通村公路建设。2017年底,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建了起来。如今,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里,从大寨到俾党开车或骑摩托车只要10多分钟,村民再也不用害怕雨天出门了。

砖瓦房,幸福窝

2017年初,詹家立跟着许可第一次来到村民杨正树家。那时杨正树的家还在离公路很远的山洼里。那是一间十分破旧的木房子,主柱和主梁已经腐朽,整个房子严重倾斜,风一大,就觉得随时会被吹倒。

许可在离开驻村第一书记岗位前,对詹家立说:“想想办法,解决老杨家住房问题。”2017年底,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杨正树领到了3.5万元的危房改造款,并申请到了5万元的免息小额贷款。他的新家在公路旁边开建了。

如今,公路旁边的这栋青砖瓦房,很难让人把它和4年前的那栋危房联系起来。踏入杨正树的新家,他正在院子里晒太阳。看到许可和詹家立,老人家立即小跑过来,紧紧握住他俩的手,激动地说:“许书记、詹书记,你们可来了。听说你们要回村来,我都等你们好几天啦!”

在交谈中,杨正树几次哽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只怕到死的那一天,都住不进这样的好房子。”

苦石柳,今又歌

晚上10时多,许可和詹家立完成当天的回访,在回村委会的路上遇到了村民石柳。她骑着电动摩托车,刚从菊花加工车间加班回来。石柳告诉他俩,自己现在在村里的农文农旅公司上班,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石柳是个爱唱山歌的苗家妇女。因为家里人口多,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家外就她一人劳作,一度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连最爱的山歌都没心思唱。她多次跟扶贫工作队谈起想外出打工,但又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2018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屏县在村里成立了东庄农文农旅公司,发展金丝皇菊种植和加工,承揽农村工程建造。所有村民都是公司的股东,年底有分红。

现在,石柳白天在地里摘采菊花,晚上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就去加工车间加班,一个月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如今,她丈夫也回来了,跟着村里的工程队在附近乡镇干工程。石柳说:“我现在又开始唱山歌了,节假日里还和村里的姐妹们登台表演,去年我们代表乡里去县城比赛,还拿了一等奖。”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 新疆阿勒泰市打造馕文化产业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