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 打造有本领敢担当市场监管“铁军 ”

2020-12-10 11:3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三五”期间,云南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凝心聚力、主动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和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中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 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实现部门注册登记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多证合一”54412户。积极探索创新企业登记模式,率先在全省自贸区出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试点办法》。统筹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仅用3个工作日就发出了过去需要耗时3个月才能办好的全州首张承诺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截至目前,共受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2296件。逐步完善“一网、一门、一次”机制,2020年全州有3085户企业通过“一窗通”进行申请设立登记注册。

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全面推行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失信联合惩戒,积极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积极开展创新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创新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服务措施》,推行自贸片区内市场主体行政处罚信息统一公示期限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公示信用修复制度。

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药品安全治理不断强化

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全州有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90户,食品经营企业17410户,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425户,农贸市场140个。2020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68.48亿元,较2015年42.7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0.2%。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执法、标准等监管体系。突出抓好餐饮质量三年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明厨亮灶”,积极开展网络厨房改造建设,打造明厨亮灶8965户,学校食堂“明厨亮灶”100%全覆盖。全州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推行“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实现许可与日常监管电子化。技术支撑保障有力。全州现有食品(农产品)安全检验机构10个,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检验参数从5年前的216项提升到1256项。

药品安全治理不断强化。推进药品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有571家药品零售企业通过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全面发挥药械安全性监测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共完成“两品一械”抽验1259批次。加大对非法进口药品的打击,立案6起,境外药品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不断提高进口中药材通关备案手续办理效率,德宏州瑞丽姐告口岸“十三五”期间共进口中药材60359.82 吨,进口药材的抽样率达100%。

品牌质量发展持续提升 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不减

产品质量稳中有升。深入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州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以上,食品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65%,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达100%,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连续5年合格率达96%以上,竣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卫生指标100%达标。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共培育9家企业获得德宏州政府质量管理奖、14个产品获得德宏名牌称号,15个产品获得云南名牌称号,中国驰名商标2件、云南省著名商标6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2019年,德宏州提前完成“县县有地标”工作目标。2020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芒市工业园区被确定为德宏州首个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家企业获得2020年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使全州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至3家,发明专利有效量70件,全州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9003件。

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不减。加大价格违法、假冒伪劣、特种设备违法、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违法广告、商标侵权、食品安全、无证无照经营等执法力度,机构改革以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2679件。价格监管进一步强化。开展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专项治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网络监管持续加强。强化制度建设,引导区域内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出台全国首部规范珠宝玉石翡翠直播电子商务活动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德宏州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创新“网络平台+基地+主播+监管部门”监管,进一步规范珠宝翡翠互联网交易行为,促进德宏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健康发展。消费维权力度不断加大。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132个、“一会两站”614个、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店69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紧扣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清源”“线索清零”的目标,持续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打击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对压价收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非法控制原料、垄断餐具配送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线索重点摸排和深挖细查,对相关线索及时移交州扫黑办。打击传销和创建无传销社区、无传销网络平台取得成效。进一步完善“打、防、管、控、教”相结合的打击传销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和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全州共创建无传销社区(村)123个,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18个。开展“防范传销,构建和谐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召开专题讲座524次、反传销主题班会4597次。2020年,完成67户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抽查,抽查工作完成比例100%。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面实施。州、县(市)均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相关行业、领域和业务。同时,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自贸区德宏片区建立和实施。

展望“十四五”,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队伍建设,补齐能力短板,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有本领、敢担当、能放心的市场监管铁军。强化服务意识,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支持者和领跑者。突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聚焦落实主体责任这一主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事故底线,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