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三巨头中首个“抛弃”三元锂 小鹏G3推出磷酸铁锂版车型

2020-12-10 11:3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公示了申报第33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小鹏G3,其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整车重量相比三元锂电池版车型增加30kg。由此看来,小鹏已成为三家头部新势力中首位“回归”磷酸铁锂路线的车企。

目前新能源汽车有两个主流电池技术路线: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前几年,由于国家补贴对能量密度的要求,国内新能源车型大部分都以搭载三元锂电池为宣传卖点,磷酸铁锂电池被三元锂电池碾压,市场占有率下降。

但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进步,宁德时代研发CTP技术,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技术等,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断提升,安全性提升,成本降低(当前磷酸铁锂的成本要比三元锂电池便宜两成左右)。

加上国内对于电动车补贴不断下降,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开始逐步被各大乘用车厂商采用(特斯拉、比亚迪、北汽等已经有相关产品采用),未来磷酸铁锂的市占率有望追平或超过三元锂电池。

小鹏G3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后车辆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具体能否展现在终端售价还有待观望。另外,还留有的疑问则是磷酸铁锂版G3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多少,是否能与目前长续航版车型的520km相持平。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