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江省发布2020年空气净化器质量比对结果分析报告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发布2020年空气净化器质量比对结果分析报告

国际国内品牌没有明显差异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近日,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专题发布《2020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比对结果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参与比对的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并没有明显差异,但浙江省内企业存在两极分化现象。

据悉,参加本次质量比对的20批次产品中,10批次采样自宁波市、杭州市、绍兴市、湖州市、丽水市、温州市等浙江本土生产企业,涵盖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老牌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传统家电代加工企业、初创型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另外10批次购买自电商平台,均为国内外主流品牌,其中国内品牌4批次,国外品牌6批次。

按照实施方案,质量比对主要围绕空气净化器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甲醛)、累积净化量(颗粒物)3个项目进行。洁净空气量(甲醛)是空气净化器对甲醛净化能力的核心性能,可以直观衡量空气净化器的甲醛净化能力。检测发现,浙江省内企业产品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国外企业相对稳定,浙江省内企业好的产品与国外品牌性能相当,但差的产品性能与之差距较大。

净化能效(颗粒物、甲醛)是衡量空气净化器单位电能能提供的洁净空气量参数,可以反映空气净化器的节能水平。检测发现,浙江省内企业的空气净化器净化能效(颗粒物、甲醛)检测结果总体略低于电商买样的省外企业的产品,有待加强。累积净化量(颗粒物)是衡量滤网寿命的指标。除了买样的一个国外品牌样品在进行累积净化量加载试验时发生损坏、无法继续检测外,剩余19批次样品中18批次样品达到P4级别,总体差异不大,1批次产品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总体上,浙江省内企业在累积净化量(颗粒物)设计水平上技术较高。

据介绍,空气净化器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家用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完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主要由机器外壳(风道)、风机、滤网、控制系统等组成,目前配备HEPA、活性炭过滤和离子过滤系统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为主流产品,占据市场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福建等省份,OEM代工模式在空气净化器行业非常普遍。

报告显示,目前空气净化器已进入行业洗牌后的平稳期,销量上2017年达到顶峰,此后基本上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下滑,行业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但业内竞争仍非常激烈,形成了外资品牌、实力较强的国产品牌、数量多规模小的企业三方竞争格局。

“就目前而言,空气净化器企业状况总体良好,虽然因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品牌退出行业生产,但仍有新企业加入。”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部分企业技术积累较少,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局面,需加强研发,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找好市场定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