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东周 于 雯)让学校食堂饭菜吃出“妈妈味”,实现餐厅管理“家校共建共享”。这是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为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而采取的措施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已遴选出148家中小学校、92家幼儿园进行试点,要求陪餐家长对当日采购原材料进行查验,对食品加工操作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对饭菜质量和营养健康等提出意见和建议。2021年,该市将对标对质,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推广,让学生家长陪餐制度常态化。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学校食堂提质提标以及制止校园“舌尖上的浪费”两项行动,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学生家长陪餐制、“情景模拟+实地演练”3种模式,打出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组合拳”,为广大师生构建一道坚固的食品安全“防火墙”。

该局制定了《石家庄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对标全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标准学校食堂,重点围绕依法经营、人员管理、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加工制作和清洗消毒6方面,全面启动学校食堂提质提标行动。2018年以来,全市共筹措资金3.5亿元,对1200余家学校食堂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打造出硬件一流、经营规范、示范引领作用强的30余家省级、130余家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市2224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B级)率达已到99.5%以上,优秀(A级)率达已到38.98%以上。在“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模式上,该局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学校食堂后厨安装监控录像系统,实现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全市2000余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实现全覆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复课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发挥了明显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