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平湖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项目制培训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叉车司机、锅炉司炉、起重机司机……各类培训课程一应俱全——近日,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新一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项目制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该市1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27名职工、5名有意愿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个人,将在不少于40课时的理论和实操培训中汲取知识、磨练技艺。

为进一步提升平湖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出台《平湖市职业技能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项目制培训操作指南》,对培训对象、申报条件、培训内容和要求、补贴标准等8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已有765人经过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

该局注册科工作人员胡颖颖告诉记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项目制培训是平湖小微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的内容之一。通过培训,人员安全意识和作业技能得到提升,可有效提高设备安全隐患防范能力和排除能力,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此次项目制培训的一大亮点,在于做到了“双覆盖”:内容上,培训项目全覆盖。专题谋划涉及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的作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培训等共20个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制培训清单;范围上,小微企业全覆盖。明确将辖区拥有特种设备的小微企业全部纳入培训范畴,力争实现每个企业确保配置1名持证安全管理员、每台叉车配置两名持证操作员。

目前,平湖市共有各类在用特种设备约1.6万台(套),作业人员证数量为7500多张。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晓云表示,开展项目制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企业生产岗位人员短缺与设备之间的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培训后向考试机构申请考试,通过并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还可申请每人800元的补贴。依据计划,预计可为该市1000多家企业、1500多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补贴总额达120万元。

除了特种设备作业技能外,平湖小微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还与其他职能部门和培训机构合作,开展了电工、面点师、焊工、茶艺师、机械制图CAD等内容培训,培训人数达1700多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