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从“一穷二白”到美丽乡村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从“一穷二白”到美丽乡村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赴黔东南州扶贫工作侧记

□ 李 嘉 肖国宝

白墙绿瓦,绿树成荫;宽阔漂亮的休闲广场,随处可见的村规民约......如今,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皇封村,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已蜕变为人们眼中的美丽乡村。皇封村村民的脱贫奔小康之路,离不开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和付出。

发展林下经济

皇封村是个典型的侗族村寨,314户村民分散在6个自然村寨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比率达60%以上。

2019年初,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干部刘超受该局党组委派,来到离省城几百公里远的皇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前,村集体经济几乎是”一穷二白”。到如今,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以前,村里大多数人的收入靠外出务工,很不容易。现在大家就不用再背井离乡了。”提起今后村里的发展前景,刘超言谈中充满自信,“我们就是要依托魔芋种植等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皇封村林多地少,气候条件、土质适合种植林下魔芋,而且魔芋经济价值相对较高,不仅可以做成魔芋豆腐,还能制作干魔芋片、魔芋粉等,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看准了,就着手干。刘超带着其他村干部,现场勘探了村里所有的杉木林,流转出不到10公顷的适合种植魔芋的林下荒地。先是邀请技术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解决种植技术问题;接着又制定了开展林下魔芋种植的计划,得到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下拨了帮扶资金。

在扶贫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留守的妇孺老幼一起动手,林下魔芋种植园迅速建了起来。如今,种植园预计年毛收入有6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村里魔芋种植的规模效应正在形成。

刘超表示,下一步将发展多元化的林下套种,把重点延伸到中药材等种植产业。除了发展魔芋深加工,还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村民脱贫致富再添一把火。

截至目前,皇封村发展魔芋产业,支付给村民的劳务费就达9万余元,其中贫困户领取的劳务费超70%,加上种植食用菌、蔬菜和养殖甲鱼的劳务费,让村民们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全面治理环境

乡村富起来,更要美起来。驻村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以构建美丽乡村为目标,一面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经济,一面全力治理村民居住环境,不但让村民富起来,还让村里环境好起来。

“我们村以前没打水泥路,公共场所没人管,卫生环境很不好。刘书记带领大家整治村容村貌,现在完全变了一个样。”村民们向笔者讲述村子“脏乱差”情况得到有效改善时,发出由衷赞叹。

据了解,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在皇封村实施人居环境“三改”工程和村容村貌整治“七边”工程,全面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处置,建成污水处理管网工程。同时,以片区为中心,添置了垃圾回收设施。“我们借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设置了保洁类的公益性岗位13个,从源头上保障村庄环境改善。”刘超说。

工作队还向相关部门争取200万元的项目资金,在皇封村建设了村级文化广场,让村民有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在新建成的老年活动中心,村里老人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干、苦干,在皇封村村民心里树起了一面旗帜。刘超带领村民做的一桩桩实事,也深深刻进了村民的心里。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村民走向小康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