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11-24 14:13:18 中国质量报

强监管 优服务 提质量 保安全

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本报讯 (记者王 梅)近日从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获得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以“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为基本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构建起“大服务、大质量、大监管、大市场”市场监管工作新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立足“大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铜川市市场主体拥有量107858户,与上年底增长9.87%。新登记市场主体21928户,其中企业5316户,同比增长86.07%。上半年,铜川企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立足“大质量”,稳步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标准化三大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铜川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904件、申请专利312件、获专利授权144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4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47件。铜川市“商业卫星设计与制造产业专利导航”首次获批陕西省专利导航项目;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质量治理从产品、企业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城市建设方面拓展。组织开展国家级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印台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指导马咀村进行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铜川市5个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已全部通过省局专家组的年度考核与终期考核。

立足“大监管”,坚决守牢“四个安全”底线。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为全市85万群众购买了食品安全救助保险,为全市12家食品生产企业的92个产品落实了食品食用期限标注;开展中药饮片、执业药师“挂证”、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11个领域专项整治,落实药品流通、使用环节风险点和责任清单,完善“一企一档”监管档案;完成铜川市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铜川市道路建设工地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铜川市压力管道安全专项检查和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攻坚行动4项专项执法检查;扎实开展散煤市场质量专项治理,制定了《铜川市散煤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铜川市发改委等5个部门对全市散煤市场集中整治进行了督查,检查煤炭企业32家,责令取缔2家、关停7家。

立足“大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印发了《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要点》,全市已有29家单位申报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今年以来,铜川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411件,其中受理业务咨询143件,回复率100%;受理投诉1059件,办结率90%;受理举报209件,办结率9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5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