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今年来查处经济违法案件十九万余宗

2020-11-24 14:13:1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越)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下简称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斗争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9.25万宗,罚没金额11.72亿元。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汤武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核查黑恶势力线索9328条,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地方扫黑办移交3093条。移交公安涉罪成案线索595条,抓捕嫌疑犯588人,司法审判案件51宗,广州、中山、江门等市市场监管局重拳打击强迫交易、运输垄断、欺行霸市等市场领域黑恶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认真落实办案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双向反馈”制度,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接收有关部门反馈的“三书一函”建议共计57条,均全面及时妥善处置。

据悉,在查处的案件中,不正当竞争案件2505宗,罚没金额8533.08万元;知识产权案件1.07万宗,罚没金额1.45亿元;食品违法案件3.77万宗,罚没金额5.32亿元;违法广告案件1.6万宗,罚没金额1.76亿元,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省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全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质量不合格等违法经营行为;联合开展全省整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查处案件7721宗,罚没金额4719.24万元;联合开展全省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在全国率先发出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公告;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共查处案件448宗。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专项斗争中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注重发挥自媒体作用,提高宣传广度和深度,加大警示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据统计,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制作、张贴宣传海报39.12万张,制作横幅、滚动标语5.05万条,通过发布LED显示屏宣传2.2万余块。

为进一步推广专项斗争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把成熟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先后制定印发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管理和保护工作暂行规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为扫黑除恶常态化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质量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