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驻黔东南州扶贫工作纪实

2020-11-24 14:13:18 中国质量报

“党建+产业”铺就致富路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驻黔东南州扶贫工作纪实

□ 李 嘉 罗文骅

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青山界山麓,初冬暖阳照耀下的固本乡,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在这里,来自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的扶贫工作队,正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层层梯田上。村村通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连接着大山外面的世界,世代居住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午后的固本乡东庄村,驻该村第一书记陈先国正带领着工人们分拣刚从田地里采摘来的金丝皇菊。阳光透过窗户洒进车间,映照着他黝黑的脸庞。每天抽时间来车间查验、询问、了解产品生产情况,成为近段时间陈先国的习惯。陈先国心里明白,金丝皇菊要想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选检的第一关尤其重要。

陈先国是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纤维检验局业务五科科长。从2018年3月起,他和其他几名党员干部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选派,成为该局赴固本乡扶贫工作队的队员,接过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如今,他和其他几名队员已经连续奋战了1000天。

“那时候,田地几乎荒芜,贫困人口多,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收入来源少得可怜……”11月20日下午,难得回一次省城的陈先国,利用到省里联系农特产品直销平台、为村里跑项目的间隙,向笔者讲述了扶贫工作队刚进村时所面临的实际困难。

所在村村民的脱贫缺少路径,如何实现致富奔小康?锦屏县扶贫工作队队长、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黄春银,召集散布在大山深处的队员们一起商量对策。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逐门逐户深入了解所在村贫困户的情况,了解清楚各村整体现状,根据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帮扶,一定能找准脱贫致富的方向。”黄春银一边给队员们鼓劲,一边带领各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开展座谈,对各驻村扶贫点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主要贫困原因等,进行了重点调研。

在了解清楚实际情况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针对各帮扶村产业带动能力欠缺的困难,着眼与贵阳、重庆、湖南等周边发达地区带动性强、示范性强的企业加强合作与互动,走出一条“党建+产业”的扶贫路子。

黄春银说,针对各帮扶村党员整体年龄偏大的现状,扶贫工作队首先从发展年轻党员作为致富带头人着手,在固本乡党委的支持下,将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青年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培养了一批有想法、干劲足的年轻党员,激发了各帮扶村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活力。

对于产业发展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结合各帮扶村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村集体企业,以此加强党组织在产业扶贫上的引领作用。

在东庄村,陈先国力主发展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民族刺绣、蜜蜂养殖、畜禽养殖、工程建设等多个特色产业。面对村民就业问题,扶贫工作队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支持下,帮助当地开办了农副产品加工和刺绣制品生产两个生产车间,产品深受省内消费者欢迎。

“来村里工厂上班,离家近,方便照管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不少青壮年男性劳动力开始返乡就业,连以往在家留守的妇女,也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东庄村村主任朱发成由衷地表示出内心的喜悦。

“轰隆隆……”犁田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大山的宁静。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各帮扶村新增的几百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正式开犁。在这场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仗中,该局扶贫工作队的党员们常常是“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付出终会有收获,扶贫队员们用他们应有的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时代责任,帮助村民们收获幸福美好的明天。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