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产品落地

2020-10-28 14:11:2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日前,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首批试验产品在山西阳煤集团成功落地。这意味着,昔日煤炭开采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瓦斯,或将论克拉出售。

2018年,阳煤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经过工程建设人员和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日前,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首批试验产品成功落地,依靠科技的力量,将气中化石、点气成“金”成为现实。

“我们现在做1克拉金刚石最低端产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层气,成本约30元,1克拉金刚石按最低价可卖200元,等于涨了6倍多。”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利用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将煤炭开采伴生物——煤层气合成为金刚石,该技术不但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而且生产速率提高了3至4倍。该生产链能够生产工具级、热沉级、光学级、电子级4个等级的产品,可应用在加工刀具、雷达窗口、散热元件、半导体材料等众多领域,在机械加工、航空航天、国防以及核工业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前景。

据悉,山西新碳超硬材料金刚石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建设50台金刚石设备生产线,制备15万克拉金刚石;第二阶段建设100台金刚石设备生产线,制备30万克拉金刚石。目前第一阶段50台金刚石生产设备正在陆续投用,首批试验产品培育金刚石生产正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 扮靓场馆迎进博

  • 湖南省安化县致力于黑茶匠心传承创新 ...

  • 安徽省桐城市加强口罩质量安全监管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