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随意”对待中文标签可不行

2020-09-25 15:22:4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消费者余先生通过国内某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从平台内入驻的一家香港跨境电商公司购买了某品牌纯可可粉。到货后,余先生发现商品外包装无中文标签,他认为这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于是将经销商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涉及商品实物虽无纸质中文标签,但商品经检测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其通过电子标签替代中文标签的行为亦不构成食品标签瑕疵,遂驳回原告余先生的诉讼请求。

据悉,本案是首例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领域确认进口食品中文电子标签与食品外包装中文标签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案件。当然,该案的现实意义不止于此,它还同时提醒商家和消费者注意:对待进口食品一定要重视中文标签,无论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千万不要不当回事。消费者不小心,很可能吃坏身体;经营者不小心,很可能吃上官司。

多年来,进口食品在国内很受欢迎,这是因为它们被一些消费者贴上了“品质好”“更安全”的标签。但这个“标签”的成色,很大程度上要看进口食品本身所贴标签的质量。如果国外食品进口到国内时中文标签缺失或中文标签不完整,会被监管部门认定为不合格产品,要么退回,要么销毁。业内人士指出,近些年我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检验不合格率一直很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因为进口量快速增长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情况大幅增加。不合格产品中,九成为标签标识不合格。

不少人认为,商品标签不过一张纸而已,进口产品有外文标签说明在国外是没问题的,进口到国内来加不加中文标签无所谓。这种观点是极为错误的。专业人士称,我国政府要求进口食品必须提供中文标签,是为了保证消费者能看懂成分表、保质期等重要信息,便于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以及身体体质选择购买。比如,不能吃高含糖量食品的消费者,或者乳糖不耐受的消费者,可能会在看不懂外文且中文标签缺失或不完整的情况下,误选了不适宜自己食用的食品,从而留下身体健康隐患。

经营者若有对标签无所谓的态度,问题更严重。根据我国关于进口食品的管理规定,进口食品必须加贴中文标签,而且,中文标签应于产品报检进口前完成加贴,与产品同时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检验。经检验检疫产品本身和标签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进口食品,才准予入境。但现实中,一些进口食品经销商加贴标签很“随意”。比如,有媒体调查发现,一家专营进口食品的商店,其货架上的不少食品没有中文标签。店主解释称,批发商发货时一般是货和标签分开发,到货后再把标签对应贴在商品上;有时候标签发少了,就会出现一些食品没有中文标签的情况。

这种“随意”显然是有问题的。前文说过,按国家规定,未加贴中文标签的食品是不允许入境的,而上述经销商称进口商品和标签分开发货,这是不合规、不合法的。由此可以推定,这家商店经营的所谓“进口食品”,或者渠道有问题,或者根本就不是进口食品。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从非正规渠道进来的“进口食品”。据调查,走非官方渠道的“进口食品”,有些是“蚂蚁搬家”式人肉背回国,以进出港澳的食品为代表;有些是通过代购进来;还有一些是在报关的时候“加塞”(采取将货物藏在运输工具夹层等手段)混入。

除了要求加贴标签,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我国在进口食品标签内容管理方面也一直比较严格。比如,相关标准规定,应注意食品标签中所用的文字是否为规范的文字;若同时使用外文,要求必须与汉字有严密的对应关系,且外文不得大于相应的汉字。而未标明食品名称、配料清单、配料定量、净含量和沥干物(固形物)含量、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的,将禁止出售。

标签虽小,事关重大。对待进口食品标签,更不能“小”视,若“随意”处置,后果严重,代价不“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渭南市实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 ...

  • 中秋节前夕消费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牛街 ...

  •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在稻田内养殖 ...

  • ​新疆焉耆盆地辣椒产业是巴音郭楞蒙 ...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