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积极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2020-09-14 11:29:47 中国质量报

环环相扣 靶向治理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积极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电子大屏幕实时滚动着各类抽检信息,被抽检单位和抽检人员在屏幕上陆续公示。截至今年8月25日,该局已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583批次,完成投诉举报及不合格复查46批次。

“食品抽检工作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抽样程序是否规范、抽样现场信息采集是否准确、抽样人员专业素质的高低。”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抽检计划的科学性,海曙区充分利用快速检测定性筛查、风险预警,将快检与监督抽检有机结合,对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的区域、食品开展精准抽检,同时增加对往年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抽检数量和频次。

作为宁波市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单位,该局近年来积极做细做实相关工作,在原有食安中心基础上,建设了宁波首家独立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目前,该中心单独负责全区17个镇(乡)街道日常食品安全抽检,实现了定性及定量抽检全覆盖。不仅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各项环节,同时还负责对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后续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

在各相关科、所的配合下,《2020年海曙区食品安全抽样检测计划》制定完成。依照计划,该区将坚持抽样工作的靶向性,紧盯风险程度高、合格率较低以及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和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提高问题发现率。确保把食用农产品、自制食品、现制现售食品作为抽检重点,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增加抽检频次,并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高危品种。

为确保抽检工作的规范性,海曙区充分利用双随机“互联网+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智控等手段,确保各环节信息真实。目前,已实现被抽检单位随机生成,抽检人员随机分配,抽检过程真正分离。每季度,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随机抽选,被选定的执法人员需要在接收到任务短信后,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抽检工作。

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还计划每年对抽样人员开展能力考核,加强抽样人员培训,从而提升抽样人员专业能力。同时,根据每年的抽检进度、抽检问题靶向性、问题发现率及检验报告准确性等,开展对检验机构的能力考核。

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核查处置工作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为确保不合格后处理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该局通过发布《海曙区关于规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后处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各自责任,要求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在3个月内完成,确保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