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重庆>>

产城融合多管齐下 奥园摸索县域精准扶贫

2020-09-14 10:56:00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9月2日,中国奥园集团(下称“奥园”)发布2020年8月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于2020年8月,奥园实现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金额约108.5亿元,同比增长41%。1―8月,奥园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额累计约712.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完成全年销售额目标的54%。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蔓延,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在这个大背景下,奥园积极主动应对市场变化,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与效率,合同销售及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8月中旬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如是表示。

其表示,未来,集团将更注重规模与效益的均好性,强化营销能力,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全面发展,为股东以及投资者带来稳定、长期的回报。

与此同时,奥园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履行各项企业社会责任。

5月27日,奥园发布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奥园向暨南大学继续捐赠2000万元,专项用于贫苦励志学生学习教育提升;力推“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在教育助学、赈灾济困、志愿服务等领域,奥园在2019年的总投入约8000万元。

奥园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戴远程表示,奥园自1996年创业以来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本次向社会公众发布第一份独立成册的CSR报告,一方面,是为了多层次、多维度深入剖析奥园多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对标CASS4.0、ESG等指标对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式方法,以及经营活动对经济、环境、社区等领域带来的影响、取得的成绩及不足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

据悉,截至目前,奥园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公益扶贫事业。

成立全国首个县域综合体集团

打开多达42页的社会责任报告,一则“县域扶贫模式”的小专题吸引了时代周报记者的关注。作为奥园精准扶贫的一种创新举措,这一模式的成型,最初来自于奥园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的一次实地考察。

“201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振兴粤东西北战略。广州市政府组织企业家到对口帮扶的梅州市考察。我分别随同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到对口帮扶的五华县、蕉岭县考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梓宁说道,到了当地我们却发现,这些县域普遍缺乏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一方面当地人民购物休闲不方便,另一方面城市配套亟待改善。所以我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当地建设城市综合体。

2015年,在参与北京大学博士后项目课题研究期间,郭梓宁结合工作实际,完成了《奥园集团县域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策略》博士论文,由此填补了县域商业综合体在学术研究上的空白。2017年,奥园成立全国首家县域综合体集团,深入广州对口帮扶的梅州。南沙对口帮扶的梅州蕉岭县,番禺对口帮扶的梅州五华县和贵州威宁,以及广东大埔、江西大余、广西浦北等30多个贫困县、人口大县开发大型县域商业综合体,形成了具有奥园特色的“县域综合体精准扶贫”模式。

2016年9月,广东梅州市蕉岭奥园广场开业后,为蕉岭县居民提供了大量住房和2000余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县域城镇人口转化。

2017年1月,广东梅州市五华奥园广场开业后,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调整升级,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让众多企业回到五华县投资,形成了以五华奥园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推动了当地产城协调发展。

据了解,一个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年均直接营业额10亿―20亿元,并直接创造税收5000万―1亿元,可以带动近千家中小企业创业经商,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间接创造超过百亿元GDP和上万个就业岗位。

2019年,郭梓宁在北京大学访学期间撰写的论文《县域商业综合体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获导师孙祁祥教授推荐,发表在北大校刊。

在论文中,郭梓宁表示,县域商业综合体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改善县域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创造一系列正外部性以及引导人口流入、促进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具有重要贡献,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其透露,奥园将继续拓展县域商业综合体市场,把“奥园模式”带到更多的县域,特别是贫困地区。

多管齐下精准扶贫

除了发展县域商业综合体外,奥园还在不断摸索和完善中,逐步形成了“公司+农户+商场+电商”、产城融合等多种精准扶贫战略。

位于梅州的蕉岭县是客家民系聚居的地方,同时也是世界第7个、中国第4个“世界长寿乡”。当地土壤富含抗癌的硒元素,盛产健康绿色的农产品,是当地人的长寿密码。但由于缺乏宣传推广销售网络,长寿产品销售不出去。2016年,奥园在蕉岭落户县域综合体后,马上以“公司+农户+商场+电商”的形式,在当地建立种植基地,并通过“奥买家”跨境电商平台,销往珠三角和世界各地,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在距离蕉岭县120公里远的五华县,奥园集团党委与该县水寨镇坝美村开展结对帮扶,优先安排村民在奥园广场创业就业,并每年为村里的贫困户捐赠慰问金以及生活和防疫物资等。

同时,奥园集团党委还携手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每年与五华县第六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和教学交流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捐赠教学设备、文体用品等。

据悉,为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奥园集团党委大力实施“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目前已对口帮扶了贵州毕节、威宁、遵义,广东雷州、廉江、化州、英德、梅州,云南、江西等地区多个贫困村和学校。

“除上述扶贫模式外,奥园还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打造文旅特色小镇,比如在粤东西北地区的奥园(英德)心花小镇、奥园文化旅游城·韶关印象岭南等项目。”在北大演讲时,郭梓宁表示,未来集团还将整合高科技产业资源,以产城融合,打造科技产业复合地产,促进县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

鉴于奥园在精准扶贫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2019年度,奥园荣获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第三届中华慈善论坛“2019中国企业扶贫100强”、广东省 “万企帮万村”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等荣誉奖项。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