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六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2020-09-14 11:29:12 中国质量报

湖北六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加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

本报讯 (余文星 徐冬冬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湖北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据悉,这是湖北首次联合协调解决跨部门、跨行业涉及产业计量测试领域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旨在促进计量测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创新,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根据《指导意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一是开展产业计量测试需求分析。系统梳理产业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需求,查找“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短板,提出计量需求解决方案或量值保证方案,制定提升计量测试能力规划。二是加强产业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重点开展在线计量、远程计量、嵌入式计量以及微观量、复杂量、动态量、多参数综合参量等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制定产业计量领域急需的校准方法或测试技术规范,推动产业的技术标准升级。三是开展产业计量测试服务。面向全产业链,围绕产品全寿命周期开展具有产业特点的关键参数测量、仪器设备检定校准、产品测试评价到系统方案集成的计量测试服务。四是搭建产业计量测试公共平台。联合有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搭建产业计量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或联盟,加大联合科研攻关和测试服务;统筹计量测试资源,推动计量测试资源聚集、开放、交流、共享,促进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指导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在航空航天、北斗导航、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领域,优先规划建设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聚焦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梳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量化难题,明确计量测试服务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围绕产业计量测试问题,积极为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技术交流,构建计量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计量测试联盟,并纳入省科技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

为保障各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湖北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对省级产业计量中心建设的指导,研究审议和协调解决产业计量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对符合《湖北省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政策条件的,落实相关政策予以重点支持。支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独立申报和承担相关科技项目,独立申报科技进步奖励。在规划审批、基建用地、人才引进、金融政策、规费减免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中,加大购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计量测试服务力度。加强计量测试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和示范推广,充分发挥行业学协会作用,加大产业计量测试成果在行业的推广应用,加大产业计量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全省产业计量专家库,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