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个体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困境的分析及解决建议

2020-08-21 10:23:10 中国质量报

抵御风险 提升能力

——对个体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困境的分析及解决建议

□ 胡揭明

为促进个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场监管局派出工作人员针对发展个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进行调研,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对策。

发展现状

(一)个体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6月30日,玉林市实有个体工商户25.16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76.27%,资金数额232.6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今年1至6月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22600户,与2019年同比增长18.10%。个体经济市场主体从事的行业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安排就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创造财富和促进市场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落实“缓减免”优惠政策工作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鼓励市场开办方、“小个专”党支部带头落实“缓减免”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减轻经营负担、降低成本,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面临困难

(一)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低。个体工商户基本上是家族式经营管理,大多数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是为了求生存,其经营规模弱小,同时产品科技含量低,服务档次一般,市场竞争稍一激烈就会自然倒闭。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发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上线上销售商品走红,实体经济竞争更为激烈,上半年,仅玉林市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就有10户个体工商户倒闭办理了注销手续,占该建材广场个体工商户户数的6.25%。

(二)行业分布不合理,发展意识不强。玉林市个体工商户大多数是从事批发零售、餐饮等一些传统行业,缺乏技术密集型的新产业。部分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普遍存在盲目性,缺乏长远计划和安排,发展意识薄弱。

(三)融资较为困难。部分个体工商户由于缺少融资抵押物,往往融不到资金。资金问题仍然是制约个体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今年1至6月,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共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7份,帮助市场主体融资约5.17亿元,其中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进行融资的企业占95%。因此,全市通过办理动产抵押进行融资的个体工商户很少,显然金融机构对个体工商户的动产融资额远远不足。

(四)创业信心不足。当前,境外疫情的蔓延及境外输入性病例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个体经营者的创业信心。大多数创业者有一个创业预估,在疫情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对租金、人工成本、物流等方面的成本以及客流、营业收入估算后,部分创业者选择观望心理。

(五)“住改商”允许登记的行业没有进一步明确。目前,广西虽然出台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了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住改商”(即住宅改为经营场所),但“住改商”允许登记的行业没有进一步明确,因此,登记机关处于两难境地。对于一些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果登记机关核准登记,将面临小区住户的投诉,而如果不予登记,也将面临着申请人投诉政府部门不作为的风险。

应对措施

(一)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积极宣传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有利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把经营规模较大或发展前景较好的个体工商户作为转型升级的帮扶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引导工作。

(二)加强创业培训。建议创建个体经营者创业平台,免费为他们提供创业计划、市场采购、市场营销、金融财会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帮助他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商品质量,及时调整经营行业、商品种类,增强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三)出台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扶持、服务措施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化措施,充分利用现有的帮扶政策,做出适当调整,加大对个体线上经营的支持力度;加大税收优惠、融资支持力度,出台一些税收、贷款等方面的帮扶政策,推动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四)优化助企融资服务,着眼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举办合同培训班、组织银企座谈会、媒体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动产抵押登记、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知识,引导个体工商户拓宽融资思路,增强融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借助政府财政部门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和客户管控平台,通过政府提供一定金额的风险补偿资金作为风险缓释措施,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缺少抵押物的难题。

(五)鼓励推行租金补贴或减免。建议国有企业和国有单位的写字楼、商铺等出租机构,对租户减免3个月以上的租金,或者实行租金补贴政策;对主动减免租金的个人或企业,给予抵扣税款等奖励。

(六)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快建立“住改商”管理制度规范,建议政府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对“住改商”适用范围、监管部门及职责、法律责任等予以进一步明确。实行“住改商”登记清单管理,严格落实“住改商”登记要求,对电子商务等行业或仅作办公、通讯联络等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住改商”市场主体,按要求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承诺书》并履行承诺后予办理登记注册,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作者单位: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