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77项免罚清单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2020-08-21 10:23:00 中国质量报

包容监管不扰企 清单之内不再罚

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77项免罚清单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 章 洋 朱永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已对102起职业索赔人投诉辖区企业产品标签标识、广告宣传存在瑕疵问题予以免罚。这是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77项免罚清单规定,保市场主体安心发展的新变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铜陵市不少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的压力倍增。“我们既要简政放权,推动市场主体快速生长,更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给市场主体提供宽容制度环境,对其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免罚,助其轻装上阵。”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书春表示。早在2019年4月,该局就在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推出24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罚款处罚清单,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又出台53项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一并落实。

为保证77项免罚清单内容落实到位,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在精准宣传、广而告之上下功夫,将清单内容梳理归纳为法规规定可免罚类、经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后及时改正可免罚类、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没造成危害后果而免罚类3大类,将抽象的法条通俗化,方便市场主体理解使用,并采取网站公告、微信公众号推送、进企入户走访等方式,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确保市场主体对免罚规定及清单内容应知尽知。目前已向数万户企业精准推送了相关内容。

“免罚清单落地,关键靠一线执法人员精准落实。”王书春表示。铜陵市采取市局培训县区局,县区局培训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方式,分层分级对全系统2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免罚清单内容培训,向执法人员讲明事理、讲透法理、讲清情理,提升了执法人员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尽管《行政处罚法》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对‘轻微’的定性心里没底,生怕自己执法不严遭问责,免罚清单统一了尺度,我们执法更有底气了。”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董城接受培训后表示。

一线执法人员接受培训后纷纷行动起来,在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以及通过投诉举报、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等掌握案件线索后开展的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对待经营者,严格做到清单之内不再罚,并采取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方式进行纠偏,变“一罚了之”为“温度执法”。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系统共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700余次,免罚金额数百万元。

与此同时,铜陵市市场监管系统还采取切实措施,精准管控,将免罚清单规定落到实处。强化事前管控,市、县区法规部门严格把牢立案和案件核审监督关;强化事中管控,市、县区局定期不定期组成督查组,随机抽查,重点查看所办案件是否在清单之内,一经发现,坚决改正;强化事后管控,采取案件交叉检查、案卷评审等方式,办案单位相互挑刺、相互监督,查找执行清单规定偏差行为。仅今年,全系统共检查抽查案件306件,未发现执法人员违反清单内容办案情况。

“我们以简政放权、包容审慎监管等为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了市场主体逆增长。”王书春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16808户,同比增长10.8%,其中5、6月新登记企业户数1178户,同比增长24.52%。此外,1至6月,铜陵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家,投资总额1563.73万美元,注册资本800万美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