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

2020-08-21 10:23:00 中国质量报

实现三地代谢性疾病管理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

本报讯 (裴新军)明年年底前,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将制定统一标准,实行统一的代谢性疾病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在8月20日召开的“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上,笔者了解到,通州区潞河医院、廊坊市人民医院、武清区人民医院将作为首批试点医院,先行试点统一后的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检验、转诊、并发症筛查、健康教育、病人随访、医护人员服务标准。

会上,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三地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代表三地政府签署了《通武廊标准化战略框架协议》,提出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探索出适合三地的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检验、转诊、并发症筛查、健康教育、病人随访、医护人员服务统一标准,实现“通武廊”三地在代谢性疾病管理方面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同时,三地还将建立统一的代谢性管理中心平台和患者信息库,通过三地网上诊疗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的对接,通过构建“通武廊”三地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一个中心、一个标准、一站式服务的代谢性疾病管理的跨地区统一。

2019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征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基本公共服务工作重点做好申报工作。去年8月,通州区、武清区和廊坊市三地政府联合上报了“‘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批通过正式下达试点项目,这也是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中的首个区域协调联动试点。

试点项目获得批准后,通州区政府责成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本区的标准化试点牵头工作。“我们先后组织4次由区卫健委和武清区、廊坊市市场监管部门、卫健部门参与的协调会,就建立“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研讨,确定了试点项目的具体内容、审核咨询服务单位资质等各项细节,联合起草了统筹协调机制和“通武廊”标准化合作框架协议,并以‘推动首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负责人说,“完成领导小组组建方案、成员单位职责及沟通机制、工作目标、时序计划起草等工作后,‘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启动。”

据介绍,标准化试点项目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2022年4月前完成标准的构建、编制和评估验收,最终形成适用“通武廊”三地的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协调联动试点在全国属首例,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我们既要牵头做好与区内主要是卫健部门技术层面的沟通,又要负责协调通武廊三地试点的整体推进,为了尽快推动实现三地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统一,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打造京津冀区域公共卫生服务的品牌和标杆,为三地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