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主导的3项绝缘子领域IEC标准发布

2020-08-21 10:22:22 中国质量报

我国主导的3项绝缘子领域IEC标准发布

体现国内超特高压输变电领域最新成果

本报讯 (记者徐 风)首次由我国专家主导、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日前发布的3项绝缘子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体现了我国在超、特高压输变电领域的最新成果。

3项标准的编号分别是IEC 60120:2020、IEC 60372:2020及IEC 60471:2020,涉及绝缘子端部装配件的联接标记、尺寸和试验,是IEC绝缘子标准体系中的基础标准。3项标准经两届全国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不懈努力,在首先形成我国的国家标准的基础上,2016年10月向IEC提出方案获得通过,同时确定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专家胡文歧担任标准维护组(IEC TC36/MT21)召集人。

据介绍,本次标准重启维护距离上一版标准已经过去了32年,存在多数基础资料、数据来源均无法查询、国际上部分产品已退出生产领域、国内新型产品已投入生产运行、IEC标准间相互引用关系复杂等问题。面对这一现状,IEC TC36/MT21面向所有IEC成员国绝缘子产品开展调查工作;组织专家建立了计算模型,对标准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反复核算;全面梳理了IEC标准的相互引用关系。最终将原标准中不适应发展现状或原数据不严谨的部分进行了删除或修订,并将我国新强度等级系列产品写入国际标准,确保了这些基础数据反映当前世界绝缘子产品的实际情况,维持了IEC标准间的协调。

据了解,为将我国超、特高压技术写入国际标准,全国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将近10年的工作,早在2012年就组织启动了“更高机械强度等级输电线路用耐张或悬垂绝缘子的标准化工作”,并于2013年开启了相关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经过大量的调研、试验验证,将我国超、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写入了我国的国家标准,实现了国家标准领先当时国际标准的目标,为主导国际标准的维护工作打下基础。

为配合召集人的工作,标委会协调组建了国内对口工作组,14位专家成员来自科研院校、检测机构、绝缘子和金属装配件制造厂家、用户单位等,兼具技术和经验,部分专家还具有良好的英语、法语基础。在IEC标准维护全程中,国内工作组为支撑每一次国际工作组会议顺利进行,对标准条款反复研读斟酌,有序开展了几千条数据的计算核查、35幅图样的核查并重新绘制、修订提案的技术支撑文件编制等工作。工作组标准文本共产生了10个改进版本、30多个文件,国内对口工作组专家为召集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