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内首批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启动

2020-08-18 14:34:45 中国质量报

国内首批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启动

为践行工匠精神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指引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近日,由深圳大学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牵头起草的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召开标准研制启动会。本次团体标准启动会邀请到40位来自国内科研院所、行业商协会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出席。

启动会上,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介绍了深大质量院对工匠精神的前期研究成果,以及参与制修订的与工匠精神相关的国际标准,简要说明了《工匠精神术语与原则》《工匠精神培育指南》和《工匠精神评价指南》标准的框架结构和下一步的标准研制进度安排。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标准工作部副部长乔珍珍介绍,该系列团体标准是贸促会在人力资源标准化领域的重点研究项目,符合当前市场发展需要,为践行工匠精神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指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代表高凤林认为,工匠精神是认真精神和品质精神的概括,包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进取;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当今世界的高速发展都是以品质为前提,在不断对标中,来追求企业、行业、地区、国家的发展。国家要振兴,民族要强大,就必须通过提升全民族的素质水平来支撑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所以,要充分理解国家倡导工匠精神的战略意义,领会好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宁允展指出,技术来自于实干,要多学、多干、多想,对产品质量要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因为工作中的一点小问题就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后果,因此要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工匠精神,努力提升产品品质。

此外,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龙头企业的代表对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并从企业实践方面切入,分享了工匠精神在企业经营管理及制造生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也介绍了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匠精神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基本要求,可以加强产品和顾客的情感交流,在产品制造过程中重视工匠精神,有利于改善我国的产品形象。在心灵层面上,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力量,促使员工积极承担岗位责任;在行为层面上,工匠精神是一种自我坚守的高超技艺,能够满足并创造顾客的需求。工匠精神不仅仅包含产品也包含服务,将产品看作一个高度品质化的概念,将服务看作是一种追求极致的体验。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是对工匠精神理论化、品质化落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工匠精神系列团体标准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依据《标准化法》于2020年5月立项的团体标准。按照标准起草计划,该系列团体标准将于9月起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意见,并拟于2020年年底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