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奖搭桥促企业成长

2020-07-03 11:24:40 中国质量报

质量奖搭桥促企业成长

——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现场评审侧记

□ 吴 杰

“请您谈一下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什么,又是如何考虑的?”在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评审现场,来自北京的专家评审组组长亲切地问道。

“我们公司坚持凭信誉争市场,以信用待用户,笃信‘药品关乎生命,质量决定生存’诚信理念,始终秉承着‘弘扬藏医药,造福全人类’的使命,在‘传承藏医药千年智慧,贡献高原极度生命力’愿景的指引下,不断追求卓越的品质和管理模式。”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参评企业——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道。

评审组组长说:“听了您的介绍,从卓越绩效的角度考虑,我觉得贵企业的使命更像是一个愿景,而愿景却像是使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给你打个比方,什么是一个企业的愿景,它就像是一辆车行驶在一条路上,几公里外依稀可见的一个路标,是看得见的、能落地的、可以实现的一幅画卷。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就是这辆车上的司机,载着企业所有员工朝着愿景开去。所以‘弘扬藏医药、造福全人类’显然更加符合一个企业的愿景,而‘传承藏医药千年智慧,贡献高原极度生命力’偏向宏观,更符合企业使命的定义。”

6月13日早上8时30分,评审组专家一进入会议室,就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现场评审,听取汇报、查验资料、现场答辩,深入了解企业的质量战略、质量文化、质量创新理论模式及结果,并逐一给予讲解和说明,为企业的管理模式答疑解惑,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6月19日一早,在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3号酿酒车间,评审组一行身穿无菌服,戴着口罩、穿上鞋套,全副武装地在三道酿造车间,一边查看生产设备、流程和实验操作,一边为企业提高现场管控能力出谋划策。

“我们公司有6600多公顷有机青稞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从源头保证原材料质量和充足供应。为了酿出口感更好、质量更高的青稞酒,我们还培育了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粮草双高青稞品种‘昆仑14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裁讲道。

评审专家追问:”企业具体是怎样开展质量管控的?”

“我们酒厂成立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委员会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办公室,并成立28个以各中心、部门负责人为体系推进第一责任人的体系推进工作小组,从质量发展、质量安全、质量创新、质量水平等全过程进行控制。”

如此场景,在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评审现场还有很多很多……

今年,西宁、海东、海西、果洛等地共有14家组织进入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现场评审环节。在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一方面在材料评审的基础上,现场验证企业在质量、技术、品牌和效益方面质量管理的符合性和成熟度;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发展特点,把评审过程当作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进一步深挖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梳理企业整改方向,共给出科学可行的改进建议共40余项,用最直接、最高效的方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非常有幸参加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现场评审。通过一天的高层答辩和现场指导,无论从战略规划到实现路径,还是从人才培养到社会责任,我们从省内外高水平专家的问题中得到很多启发和感悟,收获很大。接下来,我们要针对专家所提出的问题,逐项研究和改进,不断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效能。”青海三江雪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真挚地说。

青海省质量奖自2014年开始第一届评选以来,通过不断打磨和改进,评选方式日益科学,评选效果日益提升,青海各类参评企业也随之一年一年地成长。以质量奖评审为契机,不断推动各类组织注重质量、追求卓越,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青海省政府设立质量奖的初衷。随着质量奖评选的不断深入和扩大,势必在激发市场主体主动性,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高质量整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 宝骏510逆风飞扬

  • 河北省香河县:北方重要的家具产品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