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光荣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

2020-07-03 11:24:15 中国质量报

光荣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

——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电气工程师张宏

□ 何彦锋 本报记者 张 华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到严重威胁。

疫情就是命令。1月23日,武汉市决定紧急筹建一所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经过数千名建设者10天的日夜奋战,2月2日,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在创造这一奇迹的建设大军中,有一名市场监管人,他就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电气工程师张宏。

自告奋勇当义工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张宏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了湖北欣和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和达电气公司)总经理代茂才发布的一个消息,该公司承接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的低压配电产品的订单,正开始组织生产。

“这家企业是我们CQC武汉分中心的认证客户,规模不是很大,要如期完成订单肯定有困难,因为成套电气行业都是订单化生产,一般不会有成品库存,也不会有零部件库存。另外,当时正值春节与疫情叠加,工人们都放假了,即使高薪也难以招到熟练工。作为武汉分中心产品线负责人,又是武汉电气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这时候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于是,张宏在代茂才的朋友圈跟了个贴:“去当义工,泡面就够,交通自理”。很快,代茂才回电说:“确实缺人手,质检员和技术人员回不来,只到了几个工人,你能来太好了”。

大年初二下午两点多,张宏开车来到欣和达电气公司。一看订单,果然缺少很多零部件,且交货期非常紧,一旦延期交付就会影响医院建设进度。“经过商量,代总让我专门负责去零配件市场扫货。”张宏介绍说,打了几十通电话,又到东西湖、阳逻、新洲的三个仓库一一核实产品的技术适用性,终于凑齐了开关柜的外壳。随后两天,张宏又张罗到了32套动力柜壳体和近200套配电板壳体。

为了在赶进度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张宏毛遂自荐担任了生产现场的质控工作,每天在车间里进行生产过程巡检,并自己动手对完工的产品进行出厂例行检验。经过工人师傅们4天加班加点的辛勤劳动,欣和达电气公司终于在元月31日凌晨,按时完成了370余台电气设备的交付。

转战火神山

2月1日,张宏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的处长杨建春,希望他能对现场工作提供支持。“我毫不犹豫地应承下来,表示只要能做的事一定全力以赴。”张宏说,2月2日一早,他直接赶到火神山建设现场,参加指挥部有关电气安装方面的会议。这时他才知道,联勤部队接管火神山医院后,对原来的电气设计提出了一些关键性的改动要求。

据了解,此时主备电源的16台箱式变电站已经落地通电,主供电电缆已经铺设入地,如果按军方要求的“双回路一冷备”设计方案改动,需要临时增加56台户外式高防护等级喷塑外壳的ATS双电源端子箱,并调整电缆接口,这势必影响医院投运的进度。正在大家争论不休时,张宏提出“通过反向思维方式,用库存外壳来定型产品”的新增开关柜设计方案,得到指挥部肯定后,张宏迅速协调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按设计方案生产了56台双电源端子箱送达施工现场。

由于现场没有预留这些新增产品的安装位置,加上大多数地方都是坡地,主电缆又已铺设入地,无法更改,新增产品的安装一时遇阻。这时,张宏急中生智提出了一个大胆建议——在坡地上架设角钢焊接的开关柜水平安装平台,安装接线的同时再用砖混方法封闭平台。这个方案施工速度快、防护效果好、安全系数高,得到供电公司领导高度评价。

2月8日下午,12辆救护车鱼贯驶入火神山医院,标志着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全面运营。“此时,我和指挥部的同事们纷纷击掌,为自己能为火神山医院建设尽一份力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张宏激动地说。从2月2日建成到4月15日关闭,70多天时间里,火神山医院整体电源部分未出现过任何故障。

火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3月20日10时,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北京、武汉两地同时举行。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电气工程师张宏因在疫情中表现突出,被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批准“火线入党”。由于疫情期间不能赴京,他在自家客厅庄重地悬挂起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市场监管总局举行的入党宣誓仪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你不顾个人安危,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作出贡献的同时,在复杂环境下能够保证自身安全值得学习。我代表总局党组向你表示感谢!”宣誓仪式结束后,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通过视频与张宏亲切交谈,对他在抗疫一线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 宝骏510逆风飞扬

  • 河北省香河县:北方重要的家具产品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