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村民的心愿实现了

2020-07-03 11:24:10 中国质量报

村民的心愿实现了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记

□ 李水常 马固良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一定在任内实现公路硬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思想净化,做到村村响,网络全覆盖。”这是湖南省新邵县迎光乡大坻村的罗科玲在2017年换届选举的竞选演说中对全体村民的承诺。如今,这些承诺早已兑现,罗科玲也因此顺利当选村支部书记。这些最基本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却是大坻村人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心愿。“3年前敢做这样的承诺,是因为在乡里打听到湖南省、新邵县两级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要来了。”罗科玲说。

摸清底数 把钱花在刀刃上

大坻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528户2205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09户503人。2018年2月27日,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稽查局王林志为队长、第一书记,计财处赵永平以及新邵县局选派的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如期入驻。

工作队一进村,便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摸底。细致的走访调研让工作队迅速明确了工作思路:紧盯实现稳定脱贫的一个目标,抓好舜赐茶的种植加工和箱包配件加工扶贫车间两个产业,建强党员队伍、村组骨干队伍、志愿者等群众组织三支队伍,种好树、扫好地、刷好墙、清好沟,美化四个环境,规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公事公办、私事和办、善事兴办五个秩序。

大坻村是合并村,薄弱的基础设施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了让大坻村尽快脱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出钱出力,全方位进行帮扶。该局局长向曙光、书记刘湘凌等局领导多次带队前往扶贫点实地考察调研,出谋划策,并从工作经费中拨付760万元、整合财政统筹资金共投入1600余万元帮助村里改善基础和发展产业。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跑项目、争资金、搞众筹、出劳力,完成了公路硬化9.45公里、村道扩宽1公里;完成河堤修筑3.2公里,开挖机耕道10条15公里,完成了高标准水渠6公里,复垦整治荒地13.3余公顷,加固山塘2口,新修河堤堡坎4公里,建成了集休闲广场、医疗室、警务室、图书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自来水全部通组到户,安装路灯193盏,还完成了农网改造、光伏发电、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工作队不仅要落实每一个项目的经费,还到施工现场与村民们一同干活,抓质量、抓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产业扶贫 让村庄永续脱贫

道路平整了,路灯亮了,广播响了,就连公鸡的报晓声都更有底气了。大坻村变了!这种变化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也增添了信心,但要真正实现永续脱贫,还必须发展产业,激活乡村经济内生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致富能力,让贫困群众真正成为扶贫攻坚的主角。

2019年4月,工作队与湖南省农科院联系,形成了“院所+农户+基地”的产业对接模式,技术、种苗由农科院专家提供。2019年5月,从安徽引进5万多元的水果、淀粉、鲜食型红薯种苗在大坻落地生根,改善了该村此前单一的农作物品种;2019年6月,大坻与湖南大舜皇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签订了舜赐茶种植合同,由该公司免费提供价值400万元的种苗,并负责收购鲜叶。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成立大坻种养专业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建立了管理团队,完善了管理制度。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盘活了大坻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现有资源,形成了“人人占份,个个出力,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新格局。合作社按照荒土1500元/公顷,旱土3000元/公顷的办法,流转了多年来未耕种的荒地、旱土20余公顷;对12户承包0.67公顷以上的舜赐茶大户采取每成活一株奖励3元的办法,抓大带小,全面发展;以生猪、牛每头300元,羊每头100元的标准对全村养殖农户进行了产业扶植奖补。20余万元的奖补资金极大地鼓励和支持了农户自主发展种养业,全村用双手创造财富的多了,等、靠、要的少了,形成了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稻子黄了,茶树绿了,牛羊肥了,就连吹过的风里都有瓜果的甘甜。大坻村的变化让原本往外跑的人有了回家的渴望。已经在外飘泊17年的肖祥忠因为村里穷,小小年纪就离开家乡打工谋生。经过多年努力,他为自己拼下一份事业,而父亲的心愿却是要回山窝窝里的家。大坻村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让他回乡创建箱包配件加工扶贫车间的想法有了实现的可能。在工作队的大力协助下,投资100多万元的新邵县卡拿羊箱包配件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在村里招了20多位乡亲,在4月3日红红火火地开了工,既解决了村里部分闲散劳动力,也实现了父亲叶落归根的心愿。

成效初显 发展红利惠民生

3年来,工作队“产业发展”“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七个一批”的政策落地生根,大坻村的每个贫困户均按规定享受到政策的扶持。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产业进一步发展,以及农户增收措施的落实,除开4户9人是低保兜底户和无劳动力户外,105户494人均达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实现整村顺利脱贫。

如今,33.33公顷的舜赐茶已在大坻村落地生根,一栋面积为800平方米的厂房也拔地而起,全村形成了以舜赐茶为主导产业,附带黄桃、药材、蔬菜等多个产业基地业已建成。队长王林志告诉记者,“合作社+农户+公司”的运作模式带动了产业发展,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可带来人均增收1000元的产业红利,将惠及全体村民。

“我们的心愿是以舜赐茶的实效为契机,引资兴建‘糖尿病康养中心’,将大坻村的绿水青山打造成原生态的‘茶园+花园’,让乡亲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3年了,依然驻守在大坻村的王林志和队员们正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 宝骏510逆风飞扬

  • 河北省香河县:北方重要的家具产品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