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论证大同黄花菜 地方质量标准立项

2020-06-22 14:08:2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制定出台大同黄花地方质量标准进行论证。会议议定,尽快推动《大同黄花菜-大同干黄花》《大同黄花菜-大同冻干黄花》《大同黄花菜-大同鲜黄花》地方质量标准正式立项。

大同市云州区是山西省内最大的黄花种植基地,是闻名全国的黄花之乡,已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历史。大同的优质黄花干菜每公斤在市场上售价达50多元。目前,黄花产业已经成为云州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由于没有自己的地方标准进行明确质量等级划分,市场上销售的大同黄花品质参差不齐,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对大同黄花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制定与出台大同黄花菜地方质量标准,对于大同黄花规范品质等级、形成区域特色、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为推动大同黄花建立地方标准,大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已经进行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早在2018年,该中心即向大同市科技局申报了《基于地方保护品种大同黄花质量标准的研究》科研项目。2019年3月获批启动后,研究人员持续开展对大同黄花营养成分的研究分析,自主探索黄花中秋水仙碱、氨基酸含量检测方法,实地考察调研大同黄花主产地,了解黄花从种植到销售全流程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与大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德东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立项目研究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实验室间的研究合作,搜集陕西大荔、湖南祁东、甘肃等地的黄花标本与大同黄花进行比对研究,挖掘大同黄花品质优势。

目前,项目已发表论文2篇,从感官等级、水分、灰分、蛋白质、二氧化硫、总糖、氨基酸、农残、重金属残留、秋水仙碱含量等方面对黄花样品进行测定,累计完成实验210余次,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形成了大同干黄花质量标准的初稿。

今年的黄花采摘季即将来临,大同市食药检验检测中心正在积极联系云州区相关种植企业和农户,搜集云州区每一个种植黄花的乡镇乃至村的黄花样品,一一进行研究,对每个地方的黄花成分与质量做出科学准确的数据判定,同时扩大范围收集大同干黄花标本和样品,进一步完善干黄花质量标准数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