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市场大排查工作

2020-06-22 11:31:05 中国质量报

“这是一场硬仗,不能有半点疏忽”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市场大排查工作

□ 刘志捷 钟小平

6月13日,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刚刚落幕。为保障会议期间食品安全而日夜操劳的市场监管人,显得异常疲惫。“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洗个热水澡,睡到自然醒。”谈起一个多月来的辛苦,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股股长王劲说。

然而,“洗个热水澡,睡到自然醒”的愿望,王劲和他的同事们都没有实现。因为当天下午,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他们再上“战场”。相关通知要求,当日24时起,立即暂停销售、加工、食用进口三文鱼等海鲜产品及进口牛羊肉,相关产品一律就地封存,并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据统计,瑞金市拥有各类餐饮店、烧烤店、火锅店、超市等市场主体3000多家,另外还有海鲜店300多家、单位食堂100多家、集贸市场50多个。全市需要排查的对象多达5000多家。接到上级通知时已经是当日下午17时多了,离“立即暂停销售、加工和食用”的最后时限还不到7个小时。显然,集中开会部署已经来不及了。

该局主要领导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立即部署,要求各分局、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市场大排查。各分管领导奔赴一线指挥调度。尽管是周末,但该局干部尽心尽责,毫无怨言。“进口食品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不及时封存处理,将会危及千家万户,来不得半点迟疑和延误。”该局执法稽查局三中队队长曾治振说。

因为临近傍晚,该局城区市场排查的首选目标定在了海鲜夜宵店和夜宵摊点。曾治振带领同事们挨家挨户现场检查实物、翻看进货票据和销售凭证,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尽管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但曾治振还是感到很欣慰,因为在他负责排查的龙珠路海鲜夜宵店中,没有发现进口的三文鱼和牛羊肉。

14日凌晨,虽然睡眠严重不足,但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依然准时奔赴各大商场超市、早餐店、集贸市场和冷库,继续开展市场大排查。该局药械股股长杨辉说,冷库是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进行重点排查的对象,因为进口的海鲜产品和牛羊肉,一般都是通过冷链运输到冷库保存,然后从这里批发至各市场主体销售。他说,抓住了冷库这个“牛鼻子”,就控制住了该市进口海鲜产品和进口牛羊肉的源头。

当日,该局封存了当地两个冷库的进口牛肉180公斤,并配合瑞金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进口牛肉、虾、大带鱼、巴沙鱼等15个样本的采集。如今,该样本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瑞金进口海鲜产品和进口牛羊肉中,未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现象。

6月20日,又是一个周末,瑞金的天气依然炎热。但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大排查的脚步仍然没有停下来。该局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场硬仗,不能有半点疏忽,我们还要进行二次排查,防止工作中出现任何遗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头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