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幸福市场”让经营者找到“幸福感”

2020-06-22 11:31:45 中国质量报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幸福市场”让经营者找到“幸福感”

□ 贾 霞 闫锡坤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地广人稀。4000多个个体工商户遍布在广袤的草原上,不仅日常监管难度大,组织集体活动或培训也是困难重重。近日,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管局打通市场经济复苏最后一公里,通过搭建“幸福市场”,让该旗食品生产加工商户在日常监管中有“家的感觉”。

“幸福市场”包括线下正在民族食品加工园区建设的“幸福市场”活动基地和正在建设的线上“智慧市场”现代信息化智能监管网络系统。

该局有80多位执法人员,分散在全旗各个苏木(乡、镇)的基层所里,因人少监管面积大,日常监管任务很重,那么如何实现日常监管、服务工作两不误呢?线上“智慧市场”应运而生。

2019年年底,该局争取到自治区大数据项目,2020年4月底开始实施食品智慧监管总控平台项目,可以让食品及市场监管服务对象之间不受地域和空间的约束,解决各类活动开展难、从业人员教育管理难等现实问题,丰富基层活动形式,增强基层监管活力。

对于因各种情况未能参加活动的小微企业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市场”手机或电脑终端联网“异地远程”参与各项活动。通过智能终端参与的投票环节,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仅增加了群众参与度,而且评定结果更加透明,更受群众认可。在现场开展的每一项内容,“智慧市场”终端另一头的商户也能全部参与,既是参与者也是观众,还可以随时提出指导和建设性意见。市场监管主体“全民”参与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幸福市场“五感三有”(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责任感、使命感,有活力、有奔头、有作为)的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民族食品加工园区里,由小微企业“点菜”、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管局党总支“接单”并组织举办的、每年一次的“幸福市场”党日活动是最具向心力的活动。全旗小微企业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各种民族传统奶制品,并现场互动推广;可以现场参与民族奶制品小作坊商户的“星级评定”;可以参加“现身说法”等食品、药品、特设等各行各业的安全培训并建言献策;可以组团参加“幸福市场”运动会、创业创新大赛、经贸洽谈、业务交流、传统民歌大赛等特色活动。

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比赛、文体竞技、公益事业等线下活动,以及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等措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民族食品加工园区以及更多的食品生产经营商户的活力释放出来、动力释放出来,让食品生产经营从业者在市场监管服务中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并以此成为市场监管系统学习教育的主载体、思想交流的新平台,从而增强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从业者及党员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树立了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及其党组织在商户中的良好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