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上海推进HACCP体系全覆盖 为小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供危害分析指南

2020-06-18 17:08: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制定发布《上海市小微型食品生产企业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全面推进HACCP体系100%覆盖。《指南》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旨在帮助企业对照产品生产工艺步骤,进行危害分析。

近年来,上海市主动对标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注重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在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设。以蛋糕生产为例,蛋糕生产从原料验收和贮存、配料、搅拌、成型、烘烤、冷却、脱模、包装、金属探测,到成品装箱、贮存、运输等有10多个生产工艺步骤。经过分析,这些步骤中配料、烘烤、金属探测3个步骤存在显著危害且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这些显著危害经过控制可以降低到安全水平。根据HACCP管理体系要求,企业可以将其作为关键控制点,加强对这3个关键控制点的监控,明确监控数值、监控方法等,比如,通过温度计、时钟、电子秤、金属探测仪进行监控,加强监控人和监控频率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障食品安全。

据介绍,上海市在推进HACCP体系方面有扎实的管理基础。在国家制定食品生产日常监督9大项检查要点的基础上,上海结合监管实际,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增加了食品标识标注、废弃油脂处置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3项内容,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列表,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行为。“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控制能力,上海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强化社会共治,不断探索食品生产企业“健康体检”措施,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食品生产许可、日常监督检查、强制性食品生产卫生规范等要求,分批次开展对每一家企业食品安全控制的“全覆盖、全方位体检”。

上海在HACCP体系推进过程中,发现部分小微企业由于管理能力薄弱,自行建立并实施HACCP体系难度较大,从小微企业的“堵点”出发,制定发布了《指南》,将HACCP的内容、程序等提炼汇总成两个表单,以示例的形式给小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依样画葫芦”的简单操作模板。在《指南》的基础上,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家庭医生”的点对点模式,实施免费培训、精准指导、精准诊断、精准帮扶等措施。预计今年内,实现上海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达到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第127届广交会拉开帷幕 首次整体 ...

  • 第23届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定制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