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收取未予标明费用行为不仅在搬家行业存在

2020-06-17 11:28:06 中国质量报

□ 魏文彪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搬家行业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在明码标价方面,告诫书要求,要在官方网站醒目公示收费标准,细化服务收费项目;消费者电话咨询时,事先告知收费标准以及可能产生费用的重要信息且双方确认,避免价格纠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据《北京日报》)

消费者聘请搬家公司搬家,在一些搬家公司办公室看到的收费项目往往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而等到搬家当日消费者全部打好包,搬家公司车辆已到楼下后,搬家公司工作人员却提出要加收各种收费项目表上没有的收费。由于此时搬家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消费者往往只能任由搬家公司“宰割”。有些搬家公司则是在搬家完成后收取费用时,提出加收各种收费价目表上没有的收费。

包括搬家公司在内,部分商家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极易制造消费陷阱,诱发消费欺诈。正因为如此,《价格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而像北京市这样发布“搬家行业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向搬家行业经营者重申“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法律规定,则有利于经由提醒、告诫,减少搬家公司“价外加价”及收取未予明示的费用行为出现。

而商家收取未予明示的费用行为,并不仅是在北京市搬家行业当中存在。“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规定,应在各地所有经营行业“通用”。各地消费者进行消费时,应当理直气壮地拒绝商家收取未予明示费用行为,并积极举报。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应当严格监督监管,对商家收取未予明示费用行为,依法予以惩处。如此才会真正有利于遏制商家收取任何未予明示费用行为出现,使消费者权益依法得到切实的维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班延误险理赔 保险诈骗新招数

  • 河北省清河县建设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促 ...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