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儿童“专用”亦需“专管”

2020-06-17 11:27:1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于6月15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标准,企业生产和市场监管都可以做到有据可依,消费者消费也能心中有数。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该标准的实施,有望为儿童营养零食规划提供研发依据,树立行业标杆,推动儿童零食市场健康发展。

不过,既然是“首个”标准,说明此前国内相关标准是缺失的。与国外的儿童零食标准相比,国内现行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除了对婴幼儿配方食品、辅食有规定外,尚无关于“儿童零食”的概念和相关标准。这也意味着,市场上大多数“儿童专用”食品,其实并没有针对儿童需求进行生产,只是商家进行商业营销的一种手段。

与标准缺失相伴,儿童零食市场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乱象。中国副食流通协会5月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零食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既有专为儿童研发的高端零食,也有高钠高脂肪的不健康零食,甚至是“三无”产品的辣条类零食。

商家打“儿童专用”牌,表面看是区分产品品类,制造细分市场,但实际上更多是为了抬高产品市场价格,获取丰厚利润。商家只要强调某方面的功能,再给产品加上卡通形象的包装,就能让儿童食品的价格成倍上涨,但整个商业运作里面多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成分。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标榜“儿童专用”的食品,就制作工艺和营养价值而言,基本与普通食品差不多,即使是添加了钙、锌等微量元素及各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其用量也达不到有效剂量。更有一些商家为了刺激儿童的食欲,在产品中添加大量人工合成色素、甜味剂等添加剂,由此埋下安全隐患。

儿童“专用”,亦需“专管”。《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的出台,正有拨乱之意,业内也寄望其对儿童零食市场发挥“专管”作用。该标准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包装和标签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提出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少添加糖、盐、油,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口感不崩牙等要求。这些要求都能够进一步降低儿童零食的风险,提高儿童零食的安全性。

当然,治理儿童食品市场乱象,仅凭出台一个标准而欲竟全功,是不现实的。况且,《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只是推荐性标准,对企业商家而言仅有指导和参照作用,并无强制约束力。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儿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还得出台覆盖面更广、约束力更强的标准法规,真正实现“专管”。这就要求参照国外相关儿童食品标准法规,并根据我国儿童的成长特点,量身定制“专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必须严格限制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杜绝儿童食品中农药残留及抗生素、激素、重金属含量超标。通过专门标准法规的“专管”,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生产和研发更多真正适合儿童的健康安全的产品。

儿童是希望,是未来。有了严格的标准法规,还要依法加强对儿童食品市场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狠抓流程监管,严肃执法问责,切实把儿童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让儿童吃得放心,健康成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清河县建设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促 ...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 “黄金茧”丰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