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快递包装回收进社区具有样本意义

2020-06-17 11:28:13 中国质量报

□ 汪昌莲

近日,北京京田村路街道景宜里、东营房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了简易的快递包装回收处,方便居民取完快递后,当即拆包、分类处理废弃包装。绝大部分的居民在取完快递后,会步行到快递包装回收处,直接将包裹分类回收。 (据《北京青年报》)

国家邮政局3月2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这些快递使用了大量胶带、包装袋等塑料包装制品。另有报告显示,快递行业在2018年消耗胶带总长度超过398亿米。这些塑料胶带可以缠绕地球近1000圈。而快递包装中的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可见,在我们感慨“网购快递”改变生活的时候,背后的环保压力也与日俱增。如此语境下,北京两个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包装回收处,直接将包装分类回收,显然是破解快递包装回收难的有效措施。

据报道,今年有公司联合五大快递企业,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活动。全国4万个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然而,有媒体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消费者,至少有8位表示并不清楚快递网点回收纸箱的事情。可见,在快递运送末端,小区快递柜旁设置包装回收处,直接将包装分类回收,既方便居民处置快递垃圾,又提高了快递包装回收率。

可以说,快递包装回收进社区,具有样本意义。换言之,只有快递行业同社区共同发力,才能破解快递包装回收难的问题。首先,不妨在借鉴北京社区做法的基础上,推进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公共平台建设。比如,在小区附近把几个快递公司的网点汇集在一个平台上,所有快递公司都在这个平台上设回收点,消费者有需要,快递员可以把货物送上门,消费者如果愿意,也可以去平台自取。这种网络组织形式,就容易集中回收大家退回来的包装。同时,要实现绿色快递,还需要快递企业在包装材料上下功夫,尽量使用纸质包装以及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必须将快递包装回收,纳入垃圾分类监管体系,进行通盘考虑,并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快递企业应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在快递包装回收中“唱主角”。建立快递包装循环体系,是一个涉及诸多方面的工程,需要各部门联手,尤其应该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联合行业内主要平台,积极推广。同时,快递企业在源头上减量,杜绝快递包装过度问题,在消费者中建立起良好的环保习惯。可以采取电商、快递和消费者分摊的付费方式,以对环保压力做适当的补偿。特别是,引导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快递包装回收的实践行动中来,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航班延误险理赔 保险诈骗新招数

  • 河北省清河县建设多肉植物培育基地促 ...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