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

2020-06-17 11:26:52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

小微企业表现出较强韧性与活力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以下简称《活力指数》)显示,去年浙江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达125.94点、同比增长4.95%,其中创业活跃度指数强势上行,新设小微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活力指数是反映近3年内新创办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创业主体变化情况、资产变化情况以及盈利能力、创业能力、贡献能力等发展状况的综合指数。该指数以浙江全省110余万家2017~2019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11000家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通过观察不同年份新设立企业在设立当年、设立后一年及两年的数据表现分别对比计算,生成创业活跃度、经营景气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4个模块指数和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

《活力指数》表明,去年,浙江省新设小微企业创业活跃度指数达137.20点、同比增长9.28%,增速在四大模块指数中最快,对活力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到58.89%;浙江去年全年新设小微企业40.8万家,占新设民营企业总数的86.8%,同比增长12.4%,同比增速快于广东、上海、江苏。

同时,经营景气度指数止跌回升,新设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较为明显,全年新设小微企业人均产值、净资产收益率和当年户均营业收入总额指数表现突出。创新聚合度指数继续攀升,收于138.53点、同比增长3.88%。新设小微企业科技投入占比指数保持142.53点高位运行;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35.96点,同比增长7.85%,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成效显著。

此外,环境满意度指数稳步增长,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增强。细分指标中,企业享受政府资助总额/资助率、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对企业融资便捷程度指数同比分别上涨8.19%、4.17%和6.88%。

从产业分布上看,浙江省新设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11万家,占新设小微企业总数的27.03%。新设小微企业中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文创产业活力指数居于全省前三。4个模块指数中,健康产业创业活跃度指数连续两年领先于其他产业,数字经济、文创和时尚产业新设小微企业经营景气度指数也占据了浙江省前三。同时,各产业在创新聚合度指数模块中差距逐渐缩小,其中文创产业的创新聚合度指数拔得头筹。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的环境满意度指数以112.52点居于全省第一。

从区域分布看,杭州、金华、宁波、温州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位列浙江省前四。其中,宁波的创新聚合度指数从2018年的第二位跃升至第一位,拥有专利企业占比指数贡献突出。绍兴拥有专利企业占比指数达185.41点,在浙江省各市中最高,同比增长20.36%。台州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7749家,引导和支持“个转企”2312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754家,均超额完成指标。

去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浙江省推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落实落细,浙江小微企业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数据显示,浙江全年实现“个转企”2.4万家,其中公司制企业占比达93.1%,企业占所有市场主体的比例由2017年的33.1%、2018年的34.3%提升至2019的35.0%。全省实施块状特色经济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新增“浙江制造”标准565个、“品字标”企业345家,淘汰企业落后产能1755家,整治“低散乱”企业26701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企业利用网络新平台不 ...

  •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积极推进产 ...

  • 河北省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做好疫情 ...

  • “黄金茧”丰收

  • 江苏省“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暨非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