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启“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升级模式

2020-06-16 14:14:24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启“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升级模式

让食品安全监管“聪明”起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将浦东新区1.3万余户网络订餐平台、线上超市、便利店等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全部纳入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了《食品安全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启了“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升级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食品经营管理能级和服务水平,规范和助力网络订餐行业健康发展,早在2015年,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就率先在全国启动网络订餐行业“互联网+信用监管”,通过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实行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齐抓共管。

此次,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的合作,成为“互联网+监管”的升级模式。政企双方数据“双向共享”。除了政府部门的基本监管信息,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相关案件查办信息、涉嫌违法违规等关键词提供给平台,使企业及时配合政府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预警、预处理、紧急下架等措施。同时,美团点评集团将其“天眼”系统有关餐饮评价的大数据信息推送给浦东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共享,并对发现的商户差评数据等进行分析汇总,定期推送给市场监管部门。

据了解,双方将共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完善监管信息与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联防联控,逐步探索建立涉餐问题商家的“正追溯”(按食品安全涉及环节进行追溯)“骑手召回”等快速响应机制。假设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医院报告,反映有多名腹泻、呕吐人员就诊,而就诊人员都是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订购同一家店的食品,有了这个合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就能第一时间联系平台紧急下架食品,并通过平台调取订餐电话,迅速找到店主,同时调取当天送餐记录。为可能涉及的食品安全事件提供了信息支撑和有效手段。

此外,双方还将利用各自的专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同时,建立食品安全宣讲员机制,定期召开不同层级的沟通协调会,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网络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深入合作,使海量的餐饮评价信息成为庞大的网上‘监督库’,通过平台的数据推送和共享,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全周期管理动态管理,形成食品安全线上线下联防联控闭环,提升日常监管的靶向性、精准性和效能性,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坚强防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领域 ...

  • 北京市朝阳区的京客隆甜水园店:加大 ...

  •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 ...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苹果手机 ...

最新新闻